一帶一路將滿十年 前世銀行長:政治危機歸咎「債務陷阱」毫無意義

▲▼      博鰲論壇,金墉,尺木德     。(圖/記者蔡儀潔攝)

▲分論壇現場。(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海南報導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週年,面臨債務陷阱等爭議。世界銀行前行長金墉(Jim Yong Kim)今(28)日在博鰲論壇會議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可持續性,將政治危機歸咎於債務陷阱毫無意義。

博鰲論壇分論壇「一帶一路:共享發展機遇 」今日下午召開,蒙古國副總理兼經濟發展部長尺木德·呼日勒巴特爾、巴基斯坦計劃部部長伊克巴爾 、全球基礎設施合夥人公司合夥人兼世界銀行前行長金墉、歐洲諮詢聯盟安博思董事博吾樂、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總裁雷納特·別科圖爾沃夫出席。

▲▼      博鰲論壇,金墉,尺木德     。(圖/記者蔡儀潔攝)

▲蒙古國副總理尺木德·呼日勒巴特爾 。(圖/記者蔡儀潔攝)

呼日勒巴特爾介紹了一帶一路在蒙古國實行的情況,「我的想法是一種概念,即大家共同繁榮」,例如蒙古建設500公里的鐵路,連結所有省會城市,對外貿易已經達到220億美元,而在10年前還不到100億美元。

伊克巴爾則指出,一帶一路真的亮點是「共享精神」,將自身的成果點與其他國家共享,透過共同繁榮達成「人類命運共同體」;巴基斯坦過去電力非常匱乏,唯一提供實質性幫助的是中國公司,提供了5000兆瓦的能源,中巴走廊亦成為最便宜最實惠的經濟來源。

▲▼      博鰲論壇,金墉,尺木德     。(圖/記者蔡儀潔攝)

▲金墉生於韓國首爾,是首位亞裔世界銀行行長。(圖/記者蔡儀潔攝)

金墉發表觀點稱,2013年發布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事件,所有基礎設施本身都是可持續發展的,不僅為政府帶來收入,而且促進本國經濟發展,希望習近平保持這樣的遠見並繼續往下走。

不過,一帶一路從提出到實施爭議不斷,被質疑是「債務陷阱外交」,西方世界批評其是為了實現北京的戰略目標。對此,金墉認為,在上世紀70、80年代很多發展中國家背有債務,他們需要到世界銀行,得到債務紓解,因此能看到債務和GDP比率不斷上升,「債務外交這個說法要非常謹慎,尤其是將政治危機歸咎於債務陷阱,這些言論毫無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