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國數持續下滑 恐引發軍事困境

我們想讓你知道…邦交國數量持續減少下,我國對美國以外國家的軍事交流,局限性將會增加;中南美洲地區、非洲等地區的小國對我國的關注度可能也會下降。

▲與其他國家間軍事交流,有助於增強國家武裝力量。圖為2018年時,時任國防部空軍副參謀總長的胡開宏表彰時任宏都拉斯參謀總掌彭思中的贈勳典禮。(圖/軍聞社)

● 賴羿萁/國立清華大學學生

軍事交流有助增強國家武力

根據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的理論,軍隊是國家合法武裝力量,國家安全若要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擁有一定程度的軍事武裝力量是必要的。國家安全與軍事力量互相影響,而與其他國家間的軍事互動和交流,有助於增強國家武裝力量,因此經營國家間的軍事交流,對國家安全與穩定有所作用。

縱然美國作為國際強權,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每年仍定期、不定期與各區域友邦進行聯合軍事演習與智庫交流等軍事合作,例如本月美國才剛和菲律賓進行陸上軍事演習、和日韓進行飛彈試射與海上演習。於我國而言,除了來自美軍的軍售案、美軍駐台訓練、智庫交流和軍事教育等外,和邦交國間的交流,如派遣軍校生至邦交國留學、給予邦交國軍事援助與海軍敦睦艦隊訪問,也是我國軍事外交的展現。

我國與宏都拉斯的軍事交流

在軍事援助方面,我國自2015年起,移交3架UH-1H直升機給宏都拉斯,後續也指導、協助宏都拉斯進行直升機修護,以及援贈宏都拉斯軍醫院救護車、公務車、軍警用車,並支持宏都拉斯軍史館整建及軍工廠現代化等。

在軍事教育方面,我國除了每年派遣一定數量的軍校生至宏都拉斯軍校就讀,我國軍校也接受來自宏都拉斯的軍事學員,使其在我國軍校進行長期就讀或短期交流,這些都是行之有年的軍事教育互惠。

在軍事交流方面,國防部年度軍事預算列有「邀請中南美友盟軍方高層來華訪問或參訓等交流」的項目,我國海軍敦睦艦隊也陸續在2001年、2008年、2013年及2018年,訪問宏都拉斯,宣慰僑胞、敦睦邦誼。

▲敦睦支隊曾於2018年到訪宏都拉斯,宏國民眾熱情迎接。(圖/軍聞社)

邦交國減少 我國軍事交流受限

自2016年聖多美普林西比,2017年巴拿馬,2018年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2019年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及2021年尼加拉瓜陸續與我國斷交,如今我國與宏都拉斯自1941年起、長達81年的邦交也生變。

一旦與邦交國斷交後,兩國間相互派遣的軍校交流學生、駐外武官即需返國,中斷進行中的學習與交流活動;海軍敦睦艦隊每年能夠訪問的國家也將減少,甚至若該地區沒有邦交國或邦交國數量過少,敦睦艦隊也將可能不再到訪該海域。

海軍屬於國際軍種,相對於其他軍種更需要走出國門,進行遠航與交流訓練,若我國的海軍因邦交國區域位置及數量的限制,無法走出印太海域、或到達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海域,可能對海軍的軍事實力與未來發展有所限制。

過往我國派駐邦交國的軍事人員和前往進行的軍事交流、軍事援助,在邦交國地區都是一種能見度的展現,得以增加他國對我國的關注與了解,提升邦交的穩固或發展前景。顯而易見的,邦交國數量持續減少下,我國對美國以外國家的軍事交流,局限性將會增加;中南美洲地區、非洲等地區的小國對我國的關注度可能也會下降。

斷交降低我國能見度 影響我國武力

邦交國的關係不僅影響國家外交關係與國家主權承認問題,對國家的合法武裝力量也有左右的能力,進而可能引發國家安全問題。受邦交國斷交的影響,這些被迫中止的軍事交流活動,除了對我國在邦交國地區的受關注度有嚴重打擊外,對我國國軍既有、將來的軍事計畫與軍事力量也會有深遠的影響。

▲一旦與邦交國斷交,我國對美國以外國家的軍事交流,局限性將會增加;中南美洲、非洲等地區的小國對我國的關注度可能也會下降。圖為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