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要管卻都管不到 訂動物園法專責管理

我們想讓你知道…動物在台灣,常常是人人都要管,但人人都管不到的狀態。

▲ 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狒狒逃跑16天,於27日下午被捕獲,然後最終不幸傳出身亡消息,這凸顯出台灣行政失靈下的悲劇。(圖/翻攝自我是中壢人臉書)

● 邱顯智/立法委員

狒狒之死不是鬧劇,是台灣行政失靈下的悲劇。

人人都要管 但人人管不到

狒狒逃跑16天,還無法釐清到底是從哪裡跑出來的,不知道到底是誰應該負責,為什麼?因為動物在台灣,常常是人人都要管,但人人都管不到的狀態。

在台灣,動物園不歸動物專家管,因為動物園的法律定位是「社會教育機構」,所以是教育部管,還有很多動物園登記為觀光遊樂業,歸交通部觀光局管。

那教育部和觀光局有在管嗎?答案當然是沒有。

真正具有動物專業的農委會與地方政府農業、動保機關,只管「動物展演行為」,而動物展演更只是他們工作的一小部分,從寵物業、動物保護,甚至到寵物食品都要管,早就已經左支右絀了,更不用提面對千奇百怪的生物,要怎麼了解牠們的習性,做出專業的管理。

▲動物園在台灣的法律定位是「社會教育機構」,歸教育部管理。(圖/壽山動物園提供)

早已有討論動物法律呼聲 最終往往無疾而終

許多先進國家訂有《動物園法》,有專責機關在管理動物園,掌握每一隻動物的狀況,包括所有的繁殖情形,避免動物產生近親繁殖的問題,更要阻止有動物透過任何管道流入地下市場。

在台灣,十幾年前曾有《動物園法》的討論,但短短時間內就無疾而終。

如果我們平常就有充分的管理和遇到危急狀況的訓練,會不會結果就不一樣?

走私、非法買賣動物 只是冰山一角

▲有社團在網路上販售非保育類的野鳥,拍鳥俱樂部負責人黃蜀婷呼籲大家幫忙救救這一大堆鳥,並請主管機關依法查處。(圖/翻攝自黃蜀婷臉書)

▲曾有臉書社團在網路上販售非保育類的野鳥。(圖/翻攝自黃蜀婷臉書)

至於野生動物走私、非法買賣的問題,更是另一個黑洞。2021年,海關查獲154隻品種貓走私進口,被農委會依法安樂死,當時陳吉仲主委說要與法務部研商加嚴「懲治走私條例」,但最後又是無疾而終。

上個月,動保團體與媒體揭露台灣存在許多非法鳥場,提供珍貴的野鳥供人付費拍攝,這些野鳥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是誰在非法走私、買賣,到現在林務局都無法掌握。

這些都是非法動物市場黑洞的冰山一角。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願自由的狒狒安息,也願你的犧牲為生活在台灣的所有生命帶來改變。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邱顯智」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