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產值2.7兆日圓!台灣動畫簽約數量第四名、多部電影票房屢創紀錄

記者楊智仁/綜合報導

動畫(animation)、漫畫(comic)、遊戲(game),自1990年代起日本將三項產業緊密結合,成為相當完整的產業鏈,許多作品甚至輸出國外造成不小迴響。長期受日本文化薰陶的台灣,對動漫自然不陌生,根據統計「世界各地區日本動畫簽約數量」台灣也是榜上有名。除此之外,從每年動漫節的規模、日本動畫電影在台票房,也能看出ACG產業對台灣深遠影響。

▼每年台北動漫節人潮爆滿。(圖/記者楊智仁攝)▲▼人超。(圖/記者楊智仁攝)

日本「動漫」始於20世紀初,1980年代被接納為主流,隨著知名作品《新世紀福音戰士》播出後,日本人看重「御宅族文化」有著可觀經濟利潤,至此便於國內開始爆炸性成長。日本動漫自2000年代進一步向外擴張,海外市場接受程度也逐漸提升。根據《日本動畫協會 The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Animations (AJA)》統計,日本「動畫」海外收入屢創新高,到2021年達到13,134億日圓,總產值更超過2.7兆日圓。

▼日本動畫海外收入。(圖/翻攝自The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Animations)▲▼數字新聞。(圖/翻攝自AJA)

▼日本動畫總收入。(圖/翻攝自The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Animations)▲▼數字新聞。(圖/翻攝自AJA)

▼日本簽約動畫數量台灣排第四。(圖/翻攝自The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Animations)▲▼數字新聞。(圖/翻攝自AJA)

台灣同樣受到日本「動漫」文化不小影響,根據AJA統計「海外動畫簽約數量」台灣以188部作品排名第四,僅次於美國、加拿大、中國。除此之外,台北更固定舉辦「國際動漫節、漫畫博覽會」,進場人數相當穩定,自2014年起進場人數幾乎都能突破40萬大關,龐大商機吸引許多廠商參展:上一屆「漫畫博覽會」已經高達105家廠商、520個攤位共襄盛舉。今年初甫結束的「動漫節」在日本女神Coser、還有眾多活動加持下,進場人數破45萬人創下近年之最,廠商也表示業績大約有20%-30%成長。

▼台北動漫節進場人數。(圖/記者楊智仁製)▲▼數字新聞。(圖/翻攝自The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Animations)▲▼人超。(圖/記者楊智仁攝)

除此之外,日本動畫電影對於台灣也有深刻影響,2019年《鬼滅之刃》以精美作畫場景和引人入勝劇情紅遍大街小巷,隔年其電影版《無限列車篇》更引發現象級熱潮,成為日本影史首度有電影票房突破400億日圓,台灣上映後票房打破6.2億台幣,衝上影史票房前10名,根據日本智庫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調查,2020年《鬼滅之刃》周邊熱潮就帶來至少2,700億日圓(約700億台幣)營業額。

▼《鬼滅之刃 - 無限列車篇》掀起狂潮。(圖/翻攝自木棉花)▲▼數字新聞。(圖/翻攝自The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Animations)

不僅《鬼滅之刃》,近年許多日本動畫電影都在台灣繳出超好成績,包含回憶滿滿的「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配合著過年假期,台灣票房飆破4億台幣,當時不論大人小孩,都在談論著「灌籃高手」的話題。日本動畫家「新海誠」執導的知名作品《你的名字》也在台灣動畫電影排行中榜上有名,3月所上映的《鈴芽之旅》短短三周票房突破1.69億,目前有望繼續衝高紀錄,由此可見「動漫」在台灣所帶來的龐大商機。

▼2023年初上映《灌籃高手》電影表現亮眼。(圖/翻攝自双喜電影)▲▼數字新聞。(圖/翻攝自The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Animations)

關鍵字:數字新聞動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