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少吃鹹魚」!台大醫示警:鼻咽癌機率多7倍

▲▼鹹魚,魚乾,曬魚。(圖/CFP)

▲小時候吃太多鹹魚、醬菜等醃漬食物,罹癌風險會提升。(圖/CFP)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鼻咽癌是長在鼻咽部的癌症,醫師表示,基因遺傳、病毒感染、攝取醃漬食物等都是風險因子。有研究顯示,若在年齡偏小時攝取大量的鹹魚、醬菜等醃漬食物,罹患鼻咽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多上7倍。

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在「健康2.0」指出,鼻咽癌是台灣非常重要的疾病,每年約會出現1600個新病例。鼻咽癌主要成因有三,包括基因遺傳、EB病毒感染、攝取醃漬類食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婁培人指出,EB病毒普遍存在於社會之中,「你幾乎不可能避免。」但有些人會罹癌、有些人不會,則跟基因及飲食習慣有關。有研究顯示,在愈小年紀時,吃大量醃漬食物,如鹹魚、醬菜、菜脯、泡菜、榨菜等,罹患鼻咽癌比率會愈高,甚至達一般人的7倍之多。

他解釋,因這些發酵、醃漬食物含有大量亞硝酸鹽,本身就是一種致癌物質。若基因有弱點,又無法對抗EB病毒感染,幼年時也吃了許多醃漬類食物,罹患鼻咽癌的機率就會比一般人高很多。不過婁培人也強調,這些東西並非都不能吃,研究發現,成年人吃醃漬食物,影響程度相較不高。

耳鼻喉專科醫師吳昱辰則衛教,鼻咽癌初期一般症狀不明顯,隨著疾病發展,可能出現頸部腫塊(轉移至頸部的淋巴結腫大)、單側耳悶塞感、單側鼻塞、痰或鼻涕帶有血絲等狀況。若鼻咽腫瘤壓迫到週邊組織,可能造成頭痛、臉麻或視力模糊等神經症狀。

鼻咽部位於較深的地方,平時不易觀察到,需要使用內視鏡或反射鏡才能看到。建議若出現懷疑症狀,可接受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以排除鼻咽癌。

鼻咽癌的治療方式會依照期別有所不同,一般以放射線治療 為主,視期別需加做化學治療,詳細治療方式還是要與依期別醫師討論。吳昱辰提醒,早期發現的治療效果一般都不錯,因此,若發現不正常症狀,一定要儘早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