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遭師長霸凌輕生 追訴法律責任終結偏見與污衊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些大人只是自以為是,別把他們的話當作聖旨。只要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你有權利讓自己的善良也有鋒芒。

● 呂秋遠/律師

有個豐原高中的孩子,一個月前在家裡結束生命,在這之前,他在書店買了一堆喪事用的白包,灑在教室裡,再從四樓灑到三樓。

甲生反駁供菸、偷錢 校安:我會問到你承認

從去年10月開始,這個孩子就被主任盯上了。先是因為同學抽電子菸,他跟同學走在一起,同學又說,電子菸是他給的,因此成為抽菸事件主謀,記小過一次。導師還打電話給家長,說他會被罰鍰。接著,在幫同學拿外套的時候,主任又對他搜身,發現外套裡有電子菸,再記小過一次。從此之後,他經常被主任搜身,而且警告不斷。遲到,記警告;校外人士進校門,算他的,記警告。同學掉錢,主任教官也認為就是他,即使他一再辯駁不是,一樣被校安恐嚇,要送少年法庭,說「我會問到你承認」。他因為這樣崩潰,臉部抽慉,主任教官懷疑他吸毒,強迫他去驗尿,最後結果是陰性。然後,他走了,學校告訴學生,他是意外離開。

▲ 豐原高中某生不堪背負一連串「莫須有」的罪名,一個月前在家裡結束生命,自殺之前,他買了一堆喪事用的白包,灑在教室裡。(圖/民眾提供)

肆意搜身、恐嚇、誣告 加害師長毀人無數

雖然我還是願意相信,大多數的學校老師,都是站在幫助孩子成長的角度去輔導,然而,我實在很難想像,現在的高中,竟然還存在這樣的管教方式。搜身,除非有極為重大且確定的理由,否則會有違法搜索罪;至於恐嚇罪、誣告罪、強制罪,都有可能是這群大人在「管教」小孩所犯下的罪刑,這些人卻說,這是管教小孩的方法?以暴力對待少年,但我們期待少年快樂成長,也可以保護其他孩子,讓他們成為大人社會的棟梁?最可惡的是,他們卻會說,這樣也不行、那樣也犯法,你要我們怎麼管小孩?

這個孩子,是被學校的某些師長逼死的,而就算他沒死,往後他也得付出一輩子的代價,把自己的內在小孩關起來,不讓他出現,因為這個幽靈,一旦出現,會一直纏繞他一輩子,讓他生不如死。而這些逼迫他的大人們,卻早就忘記這個人、這些事,退休時還可以拿幾個木鐸獎,沾沾自喜的說,我曾經作育英才、誨人無數、桃李滿天下。

是英才早逝、毀人無數、仇人滿天下吧?一個孩子走了,這些人都是共犯,包括袖手旁觀者,都是。《黑暗榮耀》只是部爽片,大部分的青少年,在面臨霸凌時,還來不及長大,他的內在就已經乾枯了,怎麼還有能力復仇?

▲ 豐原高中學生自殺事件處理大事記。(圖/翻攝臉書/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

別加諸偏見在任何人身上 家長請先相信孩子

如果你是老師,請不要把你的情緒與偏見,放在任何一個孩子身上。他們或許不完美,但是我們在社會上跌跌撞撞這麼久,我們的傷痕也沒少過,請不要濫用自己的權威,用惡毒的言語貶低青少年、用污衊的方式攻擊未成年,我們是成年人,請平等的尊重與看待別人,特別是,請不要標籤化一個孩子,對他而言,他得要花一輩子的時間療傷。

如果你是家長,第一時間,請相信你的孩子,他只有你,你不相信他,他會覺得,說謊或許還比較有用,至少他的同學躲過了,但是他怎麼說實話也沒用。如果學校太過分,該提告就要告,刑事、民事,一個都不要跑。他讓你的孩子每天作惡夢,你就讓他的生活也充滿上法院的惡夢。

有些大人只是腦子沒跟著長大的人 孩子該反擊就反擊

▲ 如果覺得自己生為而人,卻被當作垃圾在看,該反擊就反擊,你有權利讓自己的善良也有鋒芒。(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123RF)

如果你是學生,請勇於求助。這些人只不過年紀比你大一些,但是他們的腦袋不一定比你清楚。如果覺得自己生為而人,卻被當作垃圾在看,該反擊就反擊,有律師可以幫忙你。有些大人只是自以為是,別把他們的話當作聖旨。只要不傷害自己、不傷害別人,你有權利讓自己的善良也有鋒芒。

說「建宇就是垃圾一個」的人才是個垃圾

最後,如果有人曾經這樣批評過這個少年:「講難聽一點,建宇就是垃圾一個,在我們那個時代連痞子都不如,是個垃圾。」請出來道歉,你才垃圾,你全家都垃圾,而且在哪個時代都是。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呂秋遠

呂秋遠 呂秋遠

以職業來看,我是律師、助理教授、廣播節目主持人、作家。不過我的目標是當一個善良的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