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Q4淨利大減67.3% 盧偉冰看好下半年手機市場好轉

▲▼北京小米總部。(圖/CFP)

▲北京小米總部。(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小米集團24日公布2022年第四季及全年業績,其中,第四季營收660億元,年減22.8%,經調整後淨利潤15億元,年減67.3%。小米在財報中提到,業績下滑主要受到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減少,在全球環觀經濟環境及地緣因素影響下,整體市場需求疲軟。

財報顯示,小米業績下滑主要受到核心智能手機業務影響。去年小米智能手機業務收入為1672億元,年減19.9%,其中四季度收入367億元,年減27.3%。

財報稱,主要由於智能手機出貨量減少,部分被智能手機ASP(智能手機平均銷售單價)增加所抵消。去年出貨量年減20.9%至1.5億台,主要由於受全球宏觀經濟環境及地緣因素的影響,智能手機整體市場需求疲軟。

小米總裁盧偉冰也解釋,業績波動主要受到外部宏觀環境和新競爭策略的影響。首先,地緣政治、海外高通膨和全球的匯率波動等因素在四季度並未產生明顯好轉,其次,小米在去年四季度主動對經營策略進行調整,追求長期、穩健的經營。

▼小米創辦人雷軍。(圖/CFP)

▲▼ 小米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圖/CFP)

不過,盧偉冰認為,今年宏觀環境會逐步轉好。在此背景下,小米將會啟動「規模與利潤並重」的新經營戰略,強化風險管控,注重穩健經營。

對於今年手機市場的分析,盧偉冰說,消費復甦可能還需要一定時間,今年上半年,大盤可能還會有同比下滑,但預計在下半年可能出現好轉。小米集團CFO林世偉則對今年市場整體保持樂觀,認為行業競爭格局將會趨於理性,庫存水位將逐步回歸健康。

至於外界最關心的庫存狀況,盧偉冰強調,去年小米庫存水位穩中有降,其中海外渠道庫存水位持續環比下降,清庫存見成效,今年小米的庫存將回到更加健康的水位。

盧偉冰也特別提及了ChatGPT,他說,小米採用多技術路線並行探索AI大模型的落地,ChatGPT的成功給了小米很大信心驗證了這個方向的正確性,目前小米的「小愛同學」就是典型的大模型落地場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