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曝!台灣「退步幅度」亞洲第2 全國前4強出爐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有2學科擠進全球前50名。(圖/資料照)

記者王佩翊/編譯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22日公布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而台灣大學院校的整體排名表現退步,在223個參與評鑑的大學學科中,有135個學科的全球排名下滑。台灣在此次排名中的退步幅度為亞洲第2大,僅次於香港。此外,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以及清華大學排名全台前4強。

這是QS第13次發表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總共有來自93個國家與地區的1594所大學院校接受評鑑,其中台灣占了23所。根據QS提供的資料,這項排名針對各大學「藝術與人文」、「工程與科技」、「生命科學與醫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與管理學」等5大學科領域的54個學科進行評比。

評鑑則以5大指標為基礎,包含學術聲望調查、雇主聲望調查、研究獲得引用之頻率、能夠反映研究人員學術產能與產出品質的H指數(H-index)以及國際研究網路。其中學術與雇主聲望調查是以QS每年對全球15萬1000名學者與9萬9000名雇主進行的意見調查結果為基礎。

台灣的大學院校在今年的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表現退步,且幅度不小,而主要原因為學術聲望與雇主聲望下降。在接受評鑑的223個台灣大學院校學科中,有120個學科在學術聲望指標中表現退步,有192個學科則在雇主聲望指標中出現退步。另外,與去年相比,223個學科中僅19個學科的排名上升,135個學科排名下滑。

整體表現下滑的台灣,退步幅度為亞洲第2大,僅次於香港。台灣去年有12個大學院校的學科擠進全球前50名,這次則砍半,只剩6個學科;去年共有38個大學院校學科擠進全球前100名,今年則剩28個。

在台灣各個參與評鑑的大學院校中,排名最佳的是台灣大學,共有2個學科擠進全球前50名,而該校所有受評鑑的學科也都進入全球前200名。其中排名最高、得到全球第22名的是「古典學與古代史」。儘管如此,台灣大學41個受評鑑學科中仍有30個學科的全球排名下滑。

躋身全球前50名的學科為第22名的台灣大學古典學與古代史、第28名的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並列第38名的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學與高雄餐旅大學餐旅暨休閒管理、第43名的政治大學古典學與古代史、第46名的台灣大學社會政策與行政。

在亞洲地區,此次排名退步幅度最大的是香港,其次是台灣,緊接著是日本,新加坡則排名第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