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臭「噴太多香水」反而更嚴重! 醫揭2行為:害味道更濃

▲▼夏天流汗腋下濕透。(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表示,會發出汗臭味是因為有太多不對的細菌。(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流汗是人體正常生理機制,可幫助調節體溫、排出毒素;但有些人不喜歡排汗出現的「汗臭味」,對此,醫師表示這其實是因為有太多「不對」的細菌會將汗液分解出不好聞的成分,假設過度清潔或隨意塗抹太多香水、化學藥劑等,會破壞皮膚的好菌,反而讓壞菌過度生長,問題會愈來愈嚴重。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分享,汗水主要由四個部分構成,包括水、礦物質、乳酸及尿素,其中的礦物質則包括鈉、鉀、鈣及鎂。醫師說,身體的汗腺主要分為小汗腺和頂漿腺兩種,「小汗腺」分布於全身,包括額頭、手掌、腳掌及其他大大小小的部位,終其一生調節我們的體溫,分泌出的汗液是水和一些電解質,屬於水樣的汗,受到交感神經系統的調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頂漿腺則分佈於腋下、乳頭、會陰部和頭皮,受到「性荷爾蒙」的刺激,所以在青春期之後會分泌特別旺盛。李思賢指出,頂漿腺的汗液成分和小汗腺不一樣,屬於濃稠性的汗,含有更多的醣類、蛋白質和脂質。醫師提到,頂漿腺的汗液本身是沒有味道的,但在被皮膚的菌叢分解後會產生各種味道,也就是俗稱的「體味」或是「汗臭味」。

▲香水,噴香水,香精。(圖/記者許宥孺攝)

▲醫師提醒,隨意塗抹太多香水或化學藥劑會破壞皮膚的好菌,反而讓壞菌過度生長。(示意圖/記者許宥孺攝)

「但不要因為有汗臭而過度清潔自己的皮膚」李思賢說明,汗臭不是因為太多細菌,而是有太多「不對」的細菌,皮膚隨時都有成千上萬的細菌,是非常正常的生態系,但不好的細菌會將汗液分解出不好聞的成分,假設過度清潔或是隨意塗抹太多香水或是化學藥劑會破壞皮膚的好菌,反而讓壞菌過度生長,問題會愈來愈嚴重。

李思賢強調,汗腺老化或退化是非常需要改善的問題,很多患者因為少動或是糖尿病,造成神經損傷而導致流汗困難,久了就愈來愈流不出汗。醫師表示,其實汗腺可藉由訓練,讓流汗的效率增加3倍;而增加排汗的方法包括增加運動的強度,如:高強度間歇性運動、補充足夠水分、保暖的衣物,蒸氣浴或是桑拿也能輔助流汗。

不過,李思賢也提醒,不正常的流汗可能和血糖、甲狀腺、自律神經、荷爾蒙、生理期有關,建議需要找醫生幫忙鑑別診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