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運價、不調票價?4月電價將漲17% 「用電大戶」北捷:謹慎思考

◎採訪:袁茵、陳家祥
◎攝影:湯興漢、呂佳賢

文/袁茵

經濟部電價審議小組日前宣布4月起電價調漲,平均電價調幅11%,而用電大戶將調漲17%,使台北捷運再受到衝擊,恐面臨調整票價問題。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趙紹廉表示,北捷不以營利為目的,假使成本與費用高到無法承受,仍可思考很多面向,例如現行公車採「調運價、不調票價」,「我們會非常謹慎思考」。

北捷目前單程票最低票價金額為20元,自營運來27年未調漲,但去年面臨電價調漲15%時,北捷不斷發新聞稿向中央喊話「難以負荷」、「正視捷運票價調漲議題」,最終在前台北市長柯文哲表態「以不調漲為原則」後無下文;然而經濟部日前又宣布,今年4月「用電大戶」的電價將再漲17%,兩年連漲,使票價調漲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趙紹廉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面對4月電價將調漲,趙紹廉坦言,以目前的票價結構來看,北捷大概沒辦法賺錢,很多人認為可以「合理」調整票價,也就是實際反映成本,然而捷運有公共性與公益性,不希望從捷運營運中賺大錢,而是想給民眾安全、便利、快速、舒適及經濟的運輸系統,「這才是我們真正的目的,我們並沒有想要賺錢。」

趙紹廉表示,這幾年人事成本隨著薪資水準提高,也必須要與時俱進做一些調整,加上近年來電費調整,包括今年4月電價調整,都會使電費支出增加,「這也是我們目前稍有疑慮的事。」這樣北捷就得更努力做好營運,用較高效率方式應付成本、費用的支出。

▲▼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趙紹廉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趙紹廉稱,假如成本與費用高到北捷無法承受,則有很多面向可以思考,例如要調整票價或運價,目前公車是採「調整運價、票價暫時不變」方式,兩者價差由市府補貼,便能做到減少社會大眾負擔;目前一天有200多萬人次搭乘捷運,「一旦要調整票價,對民眾影響會很大,可能對物價、經濟都會造成影響,因此我們會非常謹慎思考。」

「我們不以營利為目的,這個原則還是在前面。」趙紹廉強調,儘管公司法第一條是「以營利為目的」,但台北捷運有公益性,所以會充分考量相關因素做因應,「提升經營的效率比較重要。」

▲▼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趙紹廉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面對中央預計在7月推出北北基桃1200月票,4縣市民眾30天內可無限次搭乘生活圈內公車、客運、捷運、台鐵及公共自行車,趙紹廉提及,台北市政府目前組成了一個團隊討論,並且與其他縣市的交通局、公車和國道客運業者、台鐵等單位做討論,經過多次且密集討論後已產生共識。

趙紹廉指出,目前1280月票1個月販售約28萬張,預估北北基桃1200月票出來後,將來可售出6、70萬張月票,也相信最多人會選在捷運車站當購買地,因此目前已積極部署,包括調度同事與準備相關機器設備,希望7月1日前可提供服務。

但北北基桃1200月票確定後,1280月票退場機制成為雙北市的難題。趙紹廉說明,可能會建立一個漸進的機制,漸進的在6月底以前,將1280月票價格調整至1200元,降價後轉換會比較平順,也避免購買1280月票的民眾還要辦理退票,「或許在4月或5月就逐步轉成1200元,先將雙北(月票)做價格調整趨向未來一致,才可以做到無縫接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