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不是白子!澎湖捕獲罕見「黃化裸胸鯙」 水族館有興趣

記者陳洋/澎湖報導

俗稱「青頭仔」的花鰭裸胸鯙一般都是偏咖啡色的花紋體色,但澎湖有漁民捕捉到一尾黃化的裸胸鯙,體色為白底黑班,十分顯眼,連澎湖水族館都有意收購。

▲▼ 澎湖捕捉罕見黃化裸胸鯙 。(圖/記者陳韋男攝)

▲這一尾體色鮮豔的花鰭裸胸鯙,屬鰻魚類的一種,在澎湖較為常見,但一般都是咖啡體色,如此鮮豔的黃化品種卻十分罕見,讓捕獲的漁民捨不得吃掉。(圖/記者陳洋翻攝)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說,這一尾是黃化品種,不是白子,白子一般是基因突變,特徵是沒有黑色素而且是紅眼睛,但這一尾還有部分黑班,眼睛也不是紅色的,所以是黃化品種,成因比較複雜,可能是飲食和環境造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這尾黃化裸胸鯙單純只是體色黃化,並無毒性,一樣屬於可食用的魚類,所以不管是留著飼養觀賞或吃掉,都是可以的。

▲▼ 澎湖捕捉罕見黃化裸胸鯙 。(圖/記者陳韋男攝)

▲在澎湖較為常見的花鰭裸胸鯙,一般都是咖啡體色。(圖/記者陳洋翻攝)

受託轉賣的魚販說,這於是在澎湖的南海透過錢鰻管捕捉到的,因為體色罕見,他賣20年魚也沒見過,漁民也捨不得吃,於是透過他轉售,看看是不是有願意飼養的買家購買,目前澎湖水族館已經有聯繫,準備派人來看現貨,不過價格還沒談定,飼養海水魚的玩家若有興趣也可以來看看。

這一尾黃化裸胸鯙大約有一公尺長,約有成年男子的手腕粗,一般來說黃化品種因為體色鮮豔,失去保護色的作用,不容易存活到這麼大的體型,沒想到被人捕捉到後,反而因為體色特別,確保能繼續存活下去。

關鍵字: 澎湖黃化裸胸鯙海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