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重症+2!染疫後MIS-C「全爆心肌炎」 發燒+6大症狀要注意

▲▼指揮中心3/23記者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趨緩,但重症風險仍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公布國內新確認2起兒童重症,都是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且併發心肌炎,其中1人甚至出現心臟衰竭,一度住加護病房搶救。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提醒,輕症免隔離之後,家長還是要注意家中染疫小朋友,後續是否有MIS-C相關的發燒與6大症狀,應該就醫評估。

指揮中心公布,昨日(3/22)新增COVID-19(併發症)確定病例97例,分別為97例本土及0例境外移入;另新增40例死亡。另有舊制補通報個案54例。今日也公布2起兒童重症,都是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一鈞說明,這2名個案都沒有接種疫苗,無慢性病史,其中1例為2歲女童,2/7曾經新冠確診,3/1開始發燒、頸部淋巴結腫、結膜炎、皮疹,3/3就醫收治一般病房,期間檢查出併發心肌炎、血壓降低,後續經過類固醇免疫球蛋白治療,3/16康復出院。

另外一例1歲男童,1/24新冠確診,2/27起發燒、皮疹、結膜炎,3/1就醫,因檢查有心肌炎合併心臟衰竭,收住加護病房,接受類固醇、免疫球蛋白等治療,3/15出院。

羅一鈞表示,隨著疫情趨緩輕症免隔後,還是提醒染疫的小朋友,家長要特別注意後續的MIS-C變化,觀察國內這一年多來MIS-C沒有像國外致死率達到1%~2%的危險性,到目前為止沒有通報MIS-C死亡個案。

▲▼指揮中心3/23說明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相關警示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3/23說明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相關警示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統計,MIS-C通常發生兒童或青少年等年齡層,國內以5歲以下占6成為最多,羅一鈞表示,小朋友可能持續發燒且併發紅疹、結膜炎、心肌功能受損、低血壓、凝血功能異常、腹瀉等腸胃道症狀為主。

提醒家長,檢驗新冠陽性之後,通常會在6周內出現MIS-C相關症狀,若持續發燒且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皮膚出疹、眼睛充血、頭暈等六大常見症狀之一,就要就醫評估。

不過輕症免隔離通報,也有可能沒注意到孩子已經染疫,羅一鈞也提到,國內207例MIS-C,約有10例12歲以下兒童先前沒有通報確診,都是透過就醫後進一步鑑別診斷,包含問診看有無陽性家人接觸、進行PCR或者N抗體檢測看是否曾經感染。

羅一鈞指出,MIS-C很容易就需要進行鑑別診斷,因為症狀和川崎氏病類似,得透過新冠陽性檢驗結果進行佐證,不過也因為治療類似,醫師可以對疾病各自對症下藥。家長可以在就醫時主動告知小朋友曾確診,但也不用擔心沒確診的小朋友,醫師就不會懷疑MIS-C,都會納入鑑別診斷。

▲▼指揮中心3/23說明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相關警示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3/23說明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相關警示症狀。(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也提醒,打新冠疫苗除了可防範確診新冠之外,重症也可降低風險,同時在兒童、青少年部分可降低九成以上後續MIS-C發生率,提醒家長可以盡量安排家中還沒打疫苗小朋友接種疫苗。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12歲以下兒童重症共316例,包括:MIS-C 207例、腦炎38例、肺炎(含細支氣管炎)34例、哮吼14例、家中死亡(含到院前死亡)11例、敗血症5例、心肌炎2例、其他(共病引起、新生兒感染等)5例。累計公布兒童死亡45例, 包括:腦炎16例、家中死亡(含到院前死亡)11例、肺炎(含細支氣管炎)10例、敗血症4例、哮吼1例、心肌炎1例、其他(共病引起等)2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