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鼻屎型態」看健康 黏稠偏黃=免疫系統在打架

▲挖鼻孔。(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鼻屎也能反映出健康問題。(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身體狀況能反映健康警訊,鼻屎也可以!醫師指出,鼻屎若清稀、多且偏白色,可能代表身體受寒;若是黏稠且帶有黃色,代表免疫系統正和細菌打架,應避免吃油膩、炸辣食物。

安柏中醫主治醫師施昀廷在「柴胡中醫不中二」分享,黃帝內經曰,肺開竅於鼻、肺氣通於鼻,肺和則鼻能知香臭矣。鼻子若要能正常呼吸與嗅聞,就必須仰賴肺氣調和,呼吸順暢。而鼻屎是鼻腔分泌物的凝固物,裡面有鼻黏液、灰塵等,鼻黏液是顧門的第一道防線,因此,鼻屎的型態能反映身體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4種鼻屎狀況看健康:

.鼻屎清稀、多,偏白色:濕氣重,可能有外邪存在,如受風、受寒

.鼻屎黏稠,帶黃色:免疫系統正和細菌打架,應避免吃油膩炸辣物等

.鼻屎乾燥還帶血絲:身體太過乾燥,肺氣不足,尤其秋冬更容易出現

.容易鼻子過敏:特別注意脾胃問題,也可能同時伴有黑眼圈出現。

不過施昀廷也提醒,其實是很脆弱的,清理鼻子最好還是用洗鼻器,免得亂挖受傷。

開業耳鼻喉科診所醫師吳昭寬則建議,因鼻腔過度乾燥造成髒東西黏在上面,其後的分泌物也會不斷堆疊上去。平時可利用洗澡時的蒸氣軟化鼻屎塊再輕輕地洗,或是用棉花棒沾溫生理食鹽水輕輕刷洗並移除;更好的方式則是使用洗鼻罐搭配洗鼻鹽「來洗鼻子」。

他表示,洗鼻溶液應與身體細胞達等滲透壓,因此生理食鹽水是不錯選擇,坊間也有販售特製洗鼻鹽,可加入500c.c.的30~38度溫水,早晚適度沖洗。切記要靠嘴巴呼吸,盡量不要吞口水以免不小心嗆到,初期緩慢加壓,否則水流太快也會嗆到,甚至造成鼻腔黏膜受傷。兩邊輪流洗完後將鼻腔內水分擤乾,觀察半小時後可歪頭換角度使殘留水分流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