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米易枇杷變身致富「黃金果」 「直播帶貨」下單3天「新鮮」到家

▲四川攀枝花米易縣靠枇杷發家致富。(圖/記者魏有德攝)

▲四川攀枝花米易縣產出的枇杷果實碩大飽滿。(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四川攀枝花採訪報導

四川攀枝花米易縣有著大陸全國知名的「黃金果」,這種水果其實就是為人所熟知的枇杷,不過,當地靠著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使得枇杷生長季比其他地方早且長,進而讓當地的果農可以提前一步搶攻市場,同時,藉著「直播帶貨」的普及,透過新科技和交通運輸的改進,成為發家致富的秘密武器。

▲四川攀枝花米易縣靠枇杷發家致富。(圖/記者魏有德攝)

▲米易縣電商協會會長歐勇。(圖/記者魏有德攝)

米易縣電商協會會長歐勇曾經是成都某工廠車間內的一名螺絲工人,他在2013年投入電商賣枇杷,從事「直播帶貨」則是近3年才開始。歐勇透露,早期在淘寶上賣枇杷,是一種搜索電商的概念,也就是顧客想買就去搜索,「現在已經演變成興趣電商,一般民眾刷視頻(影片),看到感興趣才買,完全是新的商機。」

▲四川攀枝花米易縣靠枇杷發家致富。(圖/記者魏有德攝)

▲直播帶貨的模式將業態從搜索電商轉為興趣電商。(圖/記者魏有德攝)

歐勇憑藉著直播帶貨的新趨勢,最高紀錄曾經在一場3小時的直播中賣出2萬多單,金額達到50萬元人民幣(約220萬元新台幣),他坦言,賣完之後心情很激動,但隨之而來的擔憂也油然而生,只想著第二天該怎麼發貨?如何才能把新鮮的枇杷交到顧客的手中?

在網路上對於米易枇杷的評價,歐勇則是充滿信心,他表示,攀枝花光照全年2700小時,生產出來的水果特別甜,果時豐滿紮實,尤其是像網友推薦時,「自家種植、自家採摘,買家就會更放心,不會有中間商賺差價的顧慮,同時,攀枝花的枇杷就是這個季節,果實產出的時期也長,具有很大的競爭力。」

▲四川攀枝花米易縣靠枇杷發家致富。(圖/記者魏有德攝)

▲米易縣果農熟練地揀出熟成的枇杷。(圖/記者魏有德攝)

據了解,歐勇所在的米易枇杷生態園位於草場鄉龍華村,當地雖然只有有村民980户、約4181人,不過,該村看準枇杷經濟的未來性,先是吸引返鄉人才投入,進而培育本土人才,藉由「專家+鄉土」、「果農教果農」等方式,讓全村藉由枇杷這個被當地人稱為「黃金果」水果發家致富。

此外,龍華村的果農們未來還會朝向「生加工」的方向努力,把枇杷做成飲料,或是做成枇杷膏,擴大規模發展,藉此讓枇杷的產值更為提升,還可以在種植枇杷上帶來更多的收入,把整體的經濟規模再翻上一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