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長期「下背痛」一路疼到整條腿!吃止痛藥度日 醫靠1技術緩解

腰痛,背痛。(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81歲婦人有嚴重下背痛困擾,長期靠止痛藥物緩解。(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81歲林女士有多年「下背痛」困擾,疼痛更逐漸延伸至左大腿及左小腿,除行動不便外也影響睡眠,接受神經叢阻斷術及高頻熱凝治療,但不久就復發,最後經由「脊椎神經電刺激療法」才改善狀況。醫師提醒,只要疼痛感持續6個月就屬於慢性疼痛,建議有類似問題的民眾可就醫評估。

林女士因疼痛困擾,2年間接受了多次神經叢阻斷術及高頻熱凝治療減輕疼痛,但每次術後不久就復發,導致生活品質每況愈下,也因骨刺嚴重不宜再做手術,僅能靠管制性止痛藥物支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病例的新光醫院疼痛科主任陳瑞源指出,經過評估後,建議林女士接受「脊椎神經電刺激療法」(Spinal cord stimulation, SCS)的短期治療,在硬脊膜外植入暫時性電極導線,使用微量的電刺激來減輕疼痛造成的不適,測試期間就減輕約7成的疼痛不適感,後續將永久性脊椎神經電刺激器植入體內,林女士也順利停用長年服用的止痛藥物。

新光醫院下背痛記者會。(圖/新光醫院提供)

▲林女士接受脊椎神經電刺激療法,終於改善多年疼痛困擾。(圖/新光醫院提供,下同)

陳瑞源進一步提到,慢性疼痛是指持續6個月或以上,且使用藥物治療未能舒緩,除了常見的脊椎手術後疼痛症候群,還有因外傷導致的複雜性局部疼痛、神經根病變及周邊神經病變等疼痛,痛起來會嚴重影響生活。

當疼痛反覆發作時,建議先找出病因,再循序漸進使用止痛藥、介入性治療或手術來減輕疼痛,但部分患者使用各種方法都無法舒緩,這種稱為「頑固型疼痛」,便可以考慮使用脊椎神經電刺激療法。

陳瑞源解釋,此療法是接受過認證的麻醉科或神經外科專科醫師執行植入脊椎神經電激刺器在硬脊膜外空間,以微量電刺激來阻斷痛覺訊號傳遞至大腦來減輕痛感,同時可以減少口服止痛藥的劑量,健保也在2021年6月1日健保署通過給付,病人住院期間手術費及住院相關費用可申請健保事前審查,但仍需支付相關自費醫材費用。

陳瑞源提醒,當疼痛纏身,藥物及非藥物治療都未見成效時,建議至疼痛科、神經外科就醫檢查,確認是否有病變,先找出原因再行治療,切勿尋求偏方,避免傷身。

新光醫院下背痛記者會。(圖/新光醫院提供)

▲陳瑞源醫師示範永久性脊椎神經電刺激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