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1科系學生「咬指甲比例最高」 長時間咬恐致4下場

咬指甲,焦慮。(圖/記者李佳蓉攝)

▲咬指甲可能與心理壓力、焦慮有關。(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咬指甲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習慣,兒童和成人都可能出現。研究發現,不同人群中咬指甲的流行率,從3%~46.9%不等,且以醫學生比例最高。長期咬指甲不僅會導致指甲受損、牙齒問題,也會引起感染,建議可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咬指甲通常開始於兒童時期。根據Williams et al.2020年在《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的研究,咬指甲可能與心理壓力、焦慮、無聊和寂寞等情緒有關,且約有36.8%~63%的病例有家族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Pacan et al.在2014年的研究,長期咬指甲可能導致以下幾種健康問題:

1. 指甲受損:指甲變形、斷裂和脆弱。
2. 牙齒問題:牙齒磨損、錯位和敏感。
3. 口腔感染:病菌通過口腔進入身體,可能引發感染。
4. 皮膚問題:指尖皮膚炎症,感染或潰瘍。

研究也說,咬指甲其實是可治癒的,但僅有25%的人會尋求專業醫師治療。根據2022年11月,《J Med Case Rep》上,由Sumayah Aljhani所撰寫的文章指出,認知行為療法(CBT)、生活習慣療法(HRT),被認為是治療咬指甲的第一線治療方法。

應對咬指甲的策略有三種。首先是「增強自我意識」,當意識到自己咬指甲時,主動停止這一行為;再來是「替代行為」,嘗試將咬指甲的習慣,替換成其他無害行為,如擺弄一些小物件或使用橡膠手環替代;最後則是「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療法可幫助改變不良行為,並提高應對壓力的能力。

不過,針對咬指甲行為,有26.4%家長不會帶孩子就醫,甚至有70.2%家長,認為懲罰才是打破孩子習慣的有效方法。但其實效果不佳,反而還會讓孩子的焦慮和壓力更大;根據研究顯示,60.6%的醫生,看診時不會主動問病人有無咬指甲習慣,甚至67.6%的醫生,也不會主動檢查病人指甲。

「有些重症患者、有些感染疾病來源,其實是來自於病人長期的不健康行為!」黃軒表示,咬指甲這個動作,其實也很容易引發感染,民眾應提早改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