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珊瑚礁海域陷缺氧危機 學者:台灣有5處

▲▼有潛水教練直擊綠島石朗海域的珊瑚礁仍在被破壞中。(圖/俞明宏授權提供)

▲研究清楚揭示全球暖化不僅使海水升溫加劇珊瑚白化。圖為台灣潛水教練,直擊綠島石朗海域的珊瑚礁。(圖/俞明宏授權提供)

記者潘姿吟/綜合報導

台灣參與跨國海洋研究,甫於 17日在國際期刊《自然氣候變遷》發布,研究清楚揭示全球許多珊瑚礁海域面臨缺氧危機,台灣包含東沙環礁與太平島等5處海域。台灣科技媒體中心指出,該研究由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主導,並有台灣、日本、巴拿馬和波多黎各組成跨國團隊,橫跨全球 12 個地點、選定 32 個珊瑚礁生態系,蒐集日夜變化下海中溶氧情況,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周文臣教授也參與其中。

該篇研究作者之一,周文臣說明,這份研究清楚揭示了全球暖化不僅使海水升溫加劇珊瑚白化、二氧化碳溶解量增加導致海洋酸化的現象,也會加重脫氧現象的惡化,這都源自全球暖化的多重環境壓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則說明,此研究是首次在全球尺度下,調查不同海域珊瑚礁,證實超過 97% 的採樣點處在不同程度的低氧狀態,其中有 13% 嚴重缺氧。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臺灣的東沙環礁和太平島測量點,出現相當嚴重的缺氧,在研究提及的所有模擬情境下,都處於最嚴重的低氧狀態。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則說,該研究是首次在全球尺度下,調查不同海域珊瑚礁,證實整體有超過九十七%處在不同程度的低氧狀態,其中十三%嚴重缺氧,包括台灣海域。陳昭倫提醒,ㄧ旦高溫造成珊瑚白化、缺氧會加強珊瑚與珊瑚礁生物的生存緊迫與死亡,最終將會威脅到人類社會經濟與文明的發展。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生物馴養組副研究員唐川禾指出,研究認為海水溫度升高,會直接影響溶氧效果,導致海洋暖化同時加速海水脫氧的過程。他同時提醒,研究未將環境生態產生的間接效應納入考量,如:地形、底質、水文、水質與生物群聚組成等條件。此外,人類活動直接污染海洋水體也是加速脫氧的重要因素,呼籲應避免,為珊瑚礁保留喘息空間。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黃蔚人認為,缺氧並非單一因子可以解釋,應先了解缺氧與其他因子的關係,例如海水溫度升高、呼吸作用加速,以及近岸優養化等。另外,海水溫度上升也會使珊瑚白化,現在已經有學者致力於研究耐高溫的珊瑚,但即便珊瑚最終能夠耐高溫,仍要面對水中缺氧的問題。因此通盤了解哪些原因促使珊瑚白化,才能全面考量以應對未來變化。

珊瑚礁海域美麗花朵 綠島禁捕15公分以下硨磲貝。(圖/台東縣政府農業處)

▲綠島珊瑚礁海域美麗花朵。(圖/台東縣政府農業處)

關鍵字: ESG永續雲海洋珊瑚礁生物多樣性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go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