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陸祭祖 蘇起:期盼重提「九二共識」

▲▼卜睿哲2023訪台高峰論壇,蘇起。(圖/記者李毓康攝)

▲蘇起過去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提出「九二共識,各自表述」說法。(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下周將赴陸祭祖,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20日表示,馬英九此行合情、合法、合理,他覺得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大家也都能接受, 兩岸要和平需要一個模糊的空間,因此,他也期盼馬英九能重提「九二共識」。

蘇起今天下午出席遠見天下文化舉辦的卜睿哲訪台高峰論壇。

針對馬英九將訪問中國大陸一事,蘇起接受媒體聯訪說,「我祝福他,這次訪問純粹是家事、私事,合情、合法、合理」,可能這一代政治人物裡面最後一位,馬英九在國民黨裡面,是罕見、最後一位去(中國大陸)的,而且他沒有任何官位,這次去不到北京,不見任何官員,人情之常,「我祝福他」。

另對於赴陸時間點,蘇起說,總統蔡英文也選這時候去美國,時間為何撞在一起,他也不知道,明顯沒有任何協調,「我想就是盡量避開選舉」,去掃墓基本上都可以接受的,台灣老百姓不會用有色眼光來看馬英九;至於馬英九此行是否重提「九二共識」?蘇說,兩岸之間需要有模糊空間,「九二共識」就是提供這樣的一個模糊空間,所以他比較希望馬英九會提這個事情,這代表台灣希望和平的人釋出的一個善意。

蘇起表示,假如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也要和平的話,也必須想出一個模糊的詞,否則堅持台獨是「1和2的差別」,代表只有對撞,屆時就是在座的各位,無論是男生或女生,「你們就要承擔這個事的後果,我想大部分的人不願意的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