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聯兵營赴美受訓開啟新契機 恐湧現大量離退潮

我們想讓你知道…陸軍聯兵營國外參訓是個新機遇,但能否克服長年來舊思維的挑戰,則又是另一回事,國人即便從前例中不再相信軍隊會做出不同的改變,也當正面去看待這樣的發展才是。

▲聯兵營即將赴美參訓,這也是陸軍在美台軍事合作案上的一項新里程碑。(圖/中央社)

●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隨著中國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日漸頻仍,近年來除了對外軍售採購的金額不斷推升外,台美的軍事合作項目也逐漸摒棄以往只做不說的模式,甚至有些還被政府高調地當成炫耀兩國軍事關係更進一步的說辭。國人雖樂見美方願意就我國的軍事整備做出更多的協助,但是否也該反思一下,其實一直以來美國對台私底下的軍事交流合作幾乎從未停過,但在這些交流、支援、培訓與協助下,為國軍帶來的改變有多少?又或者更直白的說,在他們的眼中,國軍究竟是否就像是扶不起的阿斗一般,老是上演著「你講你的,我做我的」、「國情不同,謝謝指教」的戲碼呢?

「營級」赴美交流 能否改變國軍迂腐思維仍待觀察

根據媒體的報導,陸軍今年將有裝甲旅跟機步旅麾下的聯合兵種營赴美交流,這將是一項重大的里程碑,畢竟先前海軍陸戰隊、陸軍特戰指揮部的官兵赴美交流,多是以小部隊為主赴美參訓,此次交流首次達到「營級」規模當然具有意義,因為這樣更能突破以往「機動輔訓小組」的低效模式,畢竟美軍教官來台沾醬油式的指導很快就船過水無痕,部隊又恢復以往的常態,那些教官耳提面命的東西最終都敵不過部隊日常的雜務與督導。這一次能讓更多官兵見識到不同於自身軍隊訓練的實況,雖然對官兵心理將會造成的衝擊可以預見,然而是否就能因基層的改革聲音迫使上級改變迂腐的訓練思維與把演習當作秀的傳統,或許也是一種契機,國人就只能拭目以待了!

▲ 能否讓更多國軍官兵實際地從美軍身上習得必要的作戰觀念,值得國人後續觀察。(圖/AFP)

組成建制營赴美受訓 語言障礙是最大問題

但是也先別樂昏頭,因為要真正將一個完整的建制營運送到美國去做訓練交流,可能都將會把全軍給翻了一層,這些從建制人員的篩選開始所組成的「建制營」,自然肩負著上級莫大、又莫名的壓力。首先,派訓單位最大的問題就是語言的障礙,畢竟要從全軍挑出一個建制營要具有英語能力的官兵幾乎不大可能,為了這樣的任務勢必東調西抽,就跟單位要進基地測驗或下三軍聯訓一樣,總是存在著「代表隊」的作法(某些專長人員一直在玩調線、配訓的老套),是否會影響計畫的初衷就有待驗證。

熟悉場地與作戰命令 以達台美聯合作戰目標

再者,幹部對於命令下達與參謀作業格式的差異,還得藉由一段時期的訓練與熟悉,不然不僅會衍生鴨子聽雷,或是雞同鴨講的窘境,這對於聯合訓練的成效自然會大打折扣。畢竟,訓練的場地與語言都不再是自己所熟悉與慣用,如果未來的目標是要達到台美能夠聯合作戰,那所有的作戰命令格式也得進行體系的融合。加上準則編撰長期只求數量、不論品質的窘狀,如果能藉由此機會出去磨練,官兵自然會對軍中的準則研發單位有另一番更深刻且直接的反饋。

陸軍不改補保模式 花大把心力赴美受訓將徒勞無功

而將一個營運送至美國接受訓練,也將會讓後勤單位面臨考驗,暫且不論是否借用美軍的裝備施訓,各種的模式也都有許多的窒礙,畢竟兩邊的車輛、武器與補保系統觀念有出入,如何從中取得平衡則有賴上級的智慧。在訓練思維天壤之別下,在國外訓練場地對裝備的考驗更嚴苛,高價軍品如果還只是想放庫房供奉著的心態,可能會面臨到不同的壓力,更令美軍對國軍的訓練心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總之,陸軍如果還是用以進基地跟測驗那一套模式與心態,那其實大可不必花那麼大的心力與資源!

怨嘆台美軍隊落差 恐湧現大量離退潮

▲ 見識美軍的硬體戰力外,還有那令人羨慕的後勤實力。(圖/US Army)

除了對陸軍能有這樣的機遇出國增長世界觀感到高興之餘,最大的擔憂其實是回到傳統的老問題,國軍屢屢遭外界詬病的組織文化,能否對於這些辛苦送訓的經驗轉為己用或加以累積,才是日後該認真關注的議題。畢竟,當更多官兵出去見了世面,對於陸軍本身各項制度的沉痾是否顯得更加不滿,因而導致出更大的離退潮出現也不無可能,這種受到外界衝擊而產生對於本身組織內部改革不力的不滿,應該不是軍方所樂見的轉變。這在以往陸軍無法大規模、成建制地出國接裝、受訓所造成的影響不能忽視,參訓官兵以往或許沒有機會實際比較,或只是聽聞外界的描述美軍與本身軍隊在各方面上的落差,一旦有機會實際接觸之後,再回過頭來看國軍環境的樣子,後續會產生的反應便不難預見,但以往卻沒有這樣的機會形成集體意識與力量,去促使軍隊環境與文化上做出正向的改變,這一次能否有所突破,雖然大多數仍不抱希望,卻也衷心期待。

陸軍聯兵營國外參訓 有望成為改變國軍舊思維的契機

看看前些時日送訓西點軍校的學生們,日後在國軍職場中的表現與反饋,與立委公佈的國軍在近3年超過8千人申請退場、部隊各項離譜的事件(缺肉在西莒沙灘寫字求援、二膽上兵游至對岸…),或許該有意識到國軍的問題,先進裝備向來都還不是最優先的排序,會令官兵無法認同國軍這組織文化的多是管理層面上的觀念問題!長期以來,陸軍在這方面就遠比海、空軍更受人詬病,尤其在兵役轉型之後所能招募到的人員素質更是每況愈下,導致軍中推動更多的組織改善工程時面臨到更多的窒礙,這一點勢必在日後更加嚴峻而不可輕忽!

總之,陸軍聯兵營國外參訓的確是一個新機遇,但能否克服長年以來舊思維的挑戰,則又是另一回事,國人即便從前例中不再相信軍隊會做出不同的改變,也當正面去看待這樣的發展才是。

▲ 近期國軍各項軍紀與士氣的負面消息,早已讓國軍形象雪上加霜,軍隊如何留住更多的人才已是現今重點工作。(圖/翻攝自陳竑任臉書)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黃竣民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