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累!他肚脹「全身飄尿味」 醫嘆已末期:要洗腎一輩子

▲戴耳機,耳機,耳朵。(圖/記者李佳蓉攝)

▲男子覺得疲累,肚大像懷孕還飄出尿味,讓太太相當憂心。(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北部一名男性上班族,20年前健檢發現右腎長了顆1.5公分水泡,驗血驗尿腎功能都正常,加上沒有不舒服,一忙起來忘了回診,直到近期發現肚子大到「像懷孕6個月」且合併脹痛、噁心想吐好疲累,臉上毫無血色,身上甚至飄出一陣陣尿騷味,被太太逼著就醫抽血檢查,豈料被確診腎功能「已到末期」腎病變,45歲就開始洗腎一輩子。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近日在粉專分享,當年叮囑男子至少每年回診一次,但他上網查資料自認腎臟小囊泡並非惡性腫瘤,沒什麼問題,漸漸地忘了這顆水泡存在,未料20年後再就醫,腎功能已末期,尿毒素非常高,胸部X光已有輕微肺水腫直轉急診室。醫師掃了超音波,發現他兩邊腎臟腫脹到一般人2倍,還佈滿數十顆大小不一的囊泡,診斷為「多囊腎合併末期腎病變與肺水腫」,當天緊急收住院開始透析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是腎臟長一顆水泡就要洗腎?洪永祥解釋,男子罹患兇猛的腎臟破壞疾病「多囊腎」,其俗稱泡泡腎,多數為顯性遺傳的多發性囊泡疾病,通常為第16對染色體異常,主要侵犯腎臟,但也會影響肝臟、胰臟。85%來自父母親遺傳,子女罹病機率50%,一旦發現,子女及兄弟姊妹都應接受檢查。另外有15%來自基因變異。

多囊腎。(圖/記者洪巧藍攝)

▲多囊腎發病後的腎臟(右)囊泡不斷增生,外觀是一般腎臟(左)的2倍大。(示意圖/記者洪巧藍攝)

洪永祥說明,該疾病約在20歲上下就會出現第一顆水泡,而隨年紀增長,水泡會越長越多,但年輕時常沒感覺,若有症狀大多是以腰痛、腹痛最常見;此外,還有血尿、多尿、頭痛、高血壓及腸胃不適。突發性腰痛,可能是囊泡出血、結石、阻塞及囊泡感染,平均症狀出現在40歲。

然而隨著年紀增加,病況逐漸惡化,洪永祥表示,泡泡越長越多、兩顆腎臟就越來越大,會長到常人的2~4倍,大大小小的水泡就像水果釋迦,因為腎臟在腹腔空間有限就往前頂,造成腹壓上升壓迫導致腰痛、腹痛、肚子變大。水泡一旦破掉就會血尿感染與發燒,約有50%患者在50歲後惡化到末期腎衰竭。目前佔洗腎人口2~5%,為洗腎第5大原因,「台灣有這樣的基因家族非常多,常見有時候一整個家族都要洗腎。」

▲▼男子失戀最後洗腎。(圖/彰化醫院提供)

▲超過一半的多囊腎患者幾乎會在50歲前面臨洗腎,但也有人因症狀輕微可免受洗腎之苦。(示意圖/彰化醫院提供)

該如何延緩腎功能繼續惡化?洪永祥指出,所有慢性腎衰竭者都應努力保持殘餘腎功能,減少高油鹽、加工類食物、含糖飲料、熬夜抽菸等;飲食則要限磷限鉀限蛋白,喝足夠的水,不要憋尿避免感染與結石,可攝取腎性益生菌延緩腎衰竭速度,腎性魚油則可抗發炎、保護殘餘腎功能。此外,運動也要小心,勿做太劇烈的跑步跳躍運動,以免擠破水泡。

洪永祥也提醒,若年輕就檢查有腎臟水泡,是出現2顆以上,或是肝臟同時出現水泡,每年至少要追蹤一次超音波。若年紀大時出現無症狀的單一水泡,只要請醫師仔細評估,沒有惡性象徵,觀察即可通常不需特別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