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名藥替代原廠藥!醫曝「抗生素效果有差」 薛瑞元:有抗藥性問題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圖/記者趙于婷攝)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降血脂藥物「立普妥」原廠日前宣布供貨短缺,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也直言「現在有多種學名藥,效果看原廠藥一樣好。」但近期有醫師打臉,以抗生素來說,原廠藥和學名藥治療成功率有差。對此,薛瑞元今也回應,學名藥上市是有食藥署的把關,要推翻「一樣的假設」,也要證據,且抗生素的問題比較複雜,會牽涉到抗藥性的問題。

針對立普妥原廠藥短缺,有醫師認為民眾可能「用不慣」學名藥,當時薛瑞元直言,民眾會用不慣學名藥的說法有待斟酌,如果醫界講這樣的話是不妥的,因為學名藥和原廠藥的效果是一樣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關薛瑞元表示學名藥和原廠藥效果一樣的說法,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以抗生素舉例,根據蒐集台灣8家醫學中心大白肺患者分析研究報告顯示,使用原廠抗生素治療成功率是學名藥的3.77倍,死亡風險是0.27倍。

對此,薛瑞元今再度回應,學名藥上市有食藥署把關,都有經過生物相容性等試驗,結果應該是可匹配的,要推翻「一樣的假設」的話,也要證據,醫師所提出來的當然是證據,但還沒有去檢視他用的研究方法是什麼。

薛瑞元說,而且醫師講的是抗生素,抗生素的問題比較複雜,會牽涉到抗藥性的問題,因為原廠藥還在專利保護期就開始使用,這段時間會很長,等到學名藥出來的時候,這段時間也許已經用到抗藥性出來了,所以學名藥出來後,或許抗藥性問題已經浮現出來,這中間需要科學證明,一股腦說原廠藥一定比學名藥好,這不太妥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