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病毒」來了 醫示警:大家小心

口罩、戴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人類免疫系統從未遇到過這些「殭屍病毒」。(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殭屍病毒」來了,大家都要小心,應視為一個未來的風險。

黃軒18日在臉書說,古老冰凍地面由於氣溫上升,而逐漸失去其「永久凍土」標誌,越來越多現代人類從未遇到過的病毒,會浮現在地球,這些病毒曾被冰凍數萬年,具體地說是2萬7000年到4萬8500年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指出,歐洲一組研究人員在挖掘西伯利亞永久凍土時,發現並復活了13種史前病毒,研究人員給這些病毒稱為「殭屍病毒」;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殭屍病毒復活後仍具有感染力,大家開始擔憂,後續感染會有更大問題。

▼病毒示意圖。(圖/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細菌、病毒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黃軒表示,這次研究觀察到的殭屍病毒,只能感染變形蟲,但在諸如永久凍土等環境中,確實存在能感染人類的病毒;過去確實有研究團隊在凍土層發現,能感染人類的病毒或細菌,例如:

1、1997年,科學家在阿拉斯加永凍土掘出的女屍身上,發現有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病毒株。

2、2012年,科學家證實在冰凍300年的西伯利亞女木乃伊身上,發現天花病毒的遺傳基因殘跡。

黃軒提到,人類免疫系統從未遇到過這些「殭屍病毒」,專家指出,「引發下一次大流行的可能性機率,應不會是零才對。」他提醒,大家都要小心殭屍病毒,「不是僵住了,而是應視為一個未來的風險,而且正在增加,也許不在我們這一代(也有可能是我們這一代),可能是下一代。只要人類把地球持續加溫下,凍土持續融化,殭屍病毒出現,就有可能也無處不在了。」

►本文獲得黃軒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