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6神奇效果」台大學者認證!能減肥還防3種癌 這些人別喝

▲弘記豆漿餐點。(圖/記者華少甫攝)

▲豆漿含有豐富植物蛋白質及多種營養素、礦物質。(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豆漿又被稱為「平民牛奶」,是種由大豆經過浸泡、研磨、煮熟而製成的飲品,也是許多人早餐、宵夜首選。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表示,相較於牛奶,其營養價值更高,不僅含有豐富蛋白質、礦物質,可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還能預防便秘、抑制腸胃癌症、乳癌。不過他也點名5類人不宜飲用豆漿。

洪泰雄在粉專《洪泰雄營養教育》分享豆漿6大功效,營養更勝牛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豐富植物蛋白質:其含有豐富植物蛋白質,為素食者重要蛋白質來源之一。

2.能降低膽固醇:豆漿含有鈣、磷、鐵等,其中鐵含量為牛奶的25倍。另外,還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大豆皂苷、異黃酮、卵磷脂等數十種對人體有益物質。其中的植物固醇能降低膽固醇水平,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3.預防癌症:豆漿裡含有異黃酮,為一種植物化學物質,有助預防乳腺癌。此外,所含的蛋白質和硒、鉬等都有很強的抑癌和治癌能力,對胃癌、腸癌有特效。

4.維生素豐富:豐富維生素B、E,有助增強身體免疫力與保護神經系統。

5.有益消化道:大豆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

6.助減肥:大豆蛋白質為優質蛋白質,消化時間較長,能使人感到飽足、減少進食量,達到減重效果。

▲▼ 黃豆,豆漿。(圖/Pixabay)

▲豆漿可預防胃癌、腸癌及乳腺癌。(示意圖/Pixabay)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喝豆漿,洪泰雄點名5類人要小心:

1.腎臟功能不良者:豆漿中含有一定的鈣、鉀礦物質,對腎臟功能不良者而言,可能增加腎臟負擔。

2.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大豆中的某些物質可能干擾甲狀腺功能,因此甲狀腺機能亢進者不宜飲用過多豆漿。

3.體內有荷爾蒙依賴性疾病者: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對體內有荷爾蒙依賴性疾病,如乳腺癌、子宮內膜異位症等患者,可能產生影響,建議在醫師指導下飲用。

4.脂肪肝患者:由於豆漿中含有一定脂肪,對於脂肪肝患者來說,可能會加重病情。

5.過敏體質者:有些人可能對大豆蛋白質過敏,建議先做過敏試驗。

▲▼美國大豆,黃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豆中含有天然油脂,讓豆漿口感與質地更加滑順。(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由於文內提及「豆漿中含有脂肪」有網友不解求問「牛奶的脂肪更高吧?」好奇只要患有脂肪肝,是否就不能喝豆漿。對此,洪泰雄則回應,沒有這回事,脂肪肝為由過度攝入高熱量、高脂肪飲食及過度飲酒、肥胖所引起的常見肝臟疾病,因此應減少脂肪及控制糖分、熱量攝入量,避免過度飲酒,並增加攝入營養素及透過適當運動與減重改善脂肪肝。

至於豆漿中的脂肪,洪泰雄則解釋,主要是因豆子本身含有些天然油脂,而豆漿的質地與口感也會因含有油脂更加豐潤與滑順,但含量通常不會太高,且在製作豆漿過程中,很多脂肪會被去除或分離出來。一些商業生產的豆漿品牌,可能添加植物油或其他油脂成分,以增添產品質地和口感,若關心自己攝取的脂肪量,可詳細閱讀產品標示,選擇低脂肪或無脂肪添加之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