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15種配料熱量」!爆紅新品奪冠 1份=嗑掉整碗飯

▲珍珠奶茶,手搖飲。(圖/記者曹悅華攝)

▲手搖飲的各式配料熱量不容小覷。(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堪比便利商店開設數量的「手搖飲」店,各有特色且商品不斷推陳出新,不同飲品搭配不一樣的配料,也撞擊出各種風味。但營養師也提醒,除了飲料本身的熱量要留意,配料的部分也別輕忽,像是勝過「珍珠」,榮登冠軍的是近來人氣王「草仔粿」,1份155顆就要280大卡,整整吃下一碗飯的熱量。

營養師程涵宇整理最新一份手搖飲「配料熱量排名」,新增了幾項近年來超熱門的選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草仔粿:1份280大卡
營養師表示,「人氣王兼熱量冠軍」非草仔粿莫屬,因為成分是糯米粉、蓬萊米粉、糖,多是紮實的碳水化合物,1份155顆約126克的熱量就達到280大卡,和一碗飯一模一樣,務必適量攝取。

2.珍珠:1份261大卡
珍珠可以說是加料必點的基本款,熱主成份為地瓜粉、樹薯粉、玉米粉和糖,一份珍珠約160顆、178克,熱量可達到261大卡,也因為是澱粉製成,過程中會加入糖蜜漬,熱量瞬間增加。更建議大家,珍珠最好選擇「透明」的,避免是黑得發亮的,因為黑珍珠通常有添加物「焦糖色素及香料」。

3.芋圓:1份255大卡

4.冰淇淋:1份234大卡

5.奶蓋:1份230大卡
程涵宇提到,奶蓋成分有奶油、糖、鹽等,熱量不容小覷。

▲▼手搖飲配料熱量。(圖/營養師程涵宇提供)

▲手搖飲配料熱量清單。(圖/營養師程涵宇提供)

6.杏仁凍:178大卡

7.粉粿:161大卡

8.多多:144大卡

9.椰果:141大卡

10.布丁:110大卡

11.蜂蜜:99大卡

12.仙草:77大卡

13.寒天:56大卡

14.綠茶凍:54大卡

15.桂花凍:50大卡

程涵宇指出,優先選擇「較透明」的配料,熱量也相對較低,像是寒天、茶凍、桂花凍等,同樣一份熱量直接比帶有嚼勁口感的草仔粿、珍珠等少了80%。營養師也建議,喝手搖飲還是要留意健康及熱量,建議以無糖飲料為主,尤其純茶最沒有負擔,對於不愛喝水的人也可幫助補充水分,且內含兒茶素可增強保護力。

程涵宇也推薦,可加入鮮奶的「拿鐵系列」,符合每日攝取乳品的建議,還可補充蛋白質;真的嘴饞偶爾想加配料也沒問題,營養師強調,若選擇選擇熱量較高的配料,如:珍珠、草仔粿、芋圓時,當餐要減少其他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讓血糖更穩定。

▲▼營養師程涵宇。(圖/營養師程涵宇提供)

營養師 程涵宇

飲食教育,從家庭開始 讓餐桌成為家的美好記憶

|專長|

0-99歲營養 買菜、燒菜

|經歷|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
知名雜誌駐站作家
新光醫院 / 營養師
台北市衛生局 / 減重營養師
沐光臨床營養機構 / 院長
企業營養顧問 / 企業講師
家庭營養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