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感一陣暈!醫曝「前庭偏頭痛」發作地雷:5種食物少碰

頭痛,宿醉(圖/達志/示意圖)

▲前庭偏頭痛患者如遇到睡眠模式改變,就容易發作。(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人都有偏頭痛的毛病,但其實偏頭痛有不同分別。醫師指出,臨床上有一類患者屬於「前庭偏頭痛」,這類患者通常遇到「睡眠模式改變、月經周期」或吃「味精、巧克力、乳酪、紅酒、臘腸」等食物時發作,也會出現莫名眩暈。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岫萱指出,偏頭痛是一種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雖然常見偏頭痛的特點是中度至重度敲擊或悸動性頭痛,但前庭偏頭痛可能涉及也可能不涉及頭痛,並可能伴有前庭症狀,如眩暈、不平衡、噁心和嘔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庭偏頭痛可能會出現組合症狀,包括一般偏頭痛症狀,如嚴重、悸動的頭痛,通常在頭的一側;噁心和嘔吐;對光線、氣味和噪音的過度敏感。而前庭症狀可能包括眩暈(頭暈),通常持續幾分鐘到幾個小時,但有時持續幾天、不穩定和失去平衡和動作時的過度敏感。

▲▼乳製品、乳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前庭偏頭痛患者要避免吃乳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林岫萱說,患有前庭偏頭痛的患者,可能會在不同時間經歷前庭發作、視覺光環或對視覺刺激和運動的敏感性,無論是否出現實際頭痛,目前科學尚未完全澄清偏頭痛的複雜機制,但女性往往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這種情況,尤其在月經周間的症狀可能會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大多數前庭偏頭痛患者沒有前庭症狀和頭痛同時發生,可能使得出診斷具有挑戰性,且前庭偏頭痛、梅尼埃爾病和良性陣發性位姿勢性暈眩(BPPV)共存是很常見的,這可能會使診斷和治療更具挑戰性。

林岫萱表示,前庭偏頭痛的治療與其他偏頭痛治療相似,如果患者經常發作,可能會推薦其他藥物,如β受體阻滯劑(Beta-blocker)、鈣通道阻滯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等,建議患者可以透過保持有規律睡眠和膳食計劃、避免觸發因素、定期鍛鍊和管理壓力來減少發作的數量和強度,若出現嚴重不適要盡快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