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數位主權」!紐西蘭跟進英美 國會裝置禁抖音

▲TikTok,抖音。(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紐西蘭政府17日宣布,任何可以存取國會網絡的裝置皆禁止使用TikTok。(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TikTok近日面臨接連不斷的資安質疑,被各國政府機構列入黑名單並禁用。紐西蘭政府17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加入禁用行列,任何可以存取國會網絡的裝置都禁止使用TikTok。在雲端科技日益普及興盛的時代,各國都開始重視自己的「數位主權」。

CNN報導,紐西蘭國會事務處執行長孟蒂羅(Rafael Gonzalez-Montero)17日宣布,將在3月底前禁止所有可以存取國會網路的設備使用TikTok。

孟蒂羅補充,這項措施是經由諮詢網路安全專家、政府內部討論,並與其他國家交流後決定的,3月底後將從國會設備中移除TikTok,並且無法重新下載。

由於擔心北京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將TikTok用戶情報外流中國政府,利用TikTok影響公眾輿論或競選活動,進而危害西方國家安全,以美國為首,越來越多西方國家開始限制政府設備使用TikTok。

在雲端科技日益普及興盛的時代,各國開始重視「數位主權」(digital sovereignty),指的是數據主權、雲端主權及保證主權,而保護數位主權不被侵犯的唯一方法,就是建立自己的資料管理平台。

事實上,不只是中國TikTok,許多國家都正和美國大公司爭奪「數位主權」。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就曾呼籲歐盟,必須發展自家資料管理平台,減少對Google、Amazon、Microsoft等美國公司的依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