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像阿拉斯加熊」譚艾珍夫睡夢中逝 多年後終找到元兇

▲▼ 譚艾珍 。(圖/記者嚴云岑攝)

▲國民民奶奶譚艾珍續兩年擔任睡眠呼吸中止症衛教大使。(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在睡夢中離世真的是福報嗎?資深演員譚艾珍丈夫於民國84年過世,死因爲「暫時停止呼吸」,她多年不得其解,直到近年醫療資訊逐漸豐富,才意識到先生猝逝的原因可能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現也擔任衛教大使,呼籲有3症狀之一者儘速到醫院檢查。

台灣睡眠醫學會16日舉辦睡眠呼吸中止症衛教記者會,請來譚艾珍分享先生猝逝後意識到疾病存在的心路歷程。譚艾珍表示,先生雖然是海軍爆破隊潛水員,之後也維持游泳、潛水等運動習慣,雖然體重較重,且晚上鼾聲如雷,但從未將他與生病劃上等號,直到後來遭遇先生猝逝,才回想起他還有糖尿病、遺傳性的高血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夫打鼾就像阿拉斯加熊,有時還會發出重機聲。」譚艾珍以風趣口吻分享過往回憶,她也提到,根據自身觀察,民眾對於打鼾並不重視,近年來也發現很多馬拉松跑者,年紀輕輕也是鼾聲如雷,但每每呼籲到睡眠中心檢查,得到的答案都是「還好吧」或「沒時間」,也讓她十分憂心。

譚艾珍強調,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是老人才有,很多青壯年也會得病,先生走的時候女兒歐陽靖才11歲,自己除了一夕成了單親媽媽,家中還有5、60隻流浪狗以及5、600萬元的負債,都須自己一肩扛下,「他在睡眠中走了很舒服,但會留給家人很大的重擔。」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胸腔科醫師莊坤達表示,睡眠是很私密的事,過去民眾面對打鼾都是「避而不談」,但若放任不理,會造成血管長期間歇性缺氧,可能會誘發內皮細胞功能異常,形成血栓、粥狀動脈硬化,甚至引發猝死危機,建議若有「打鼾、肥胖、睡不飽」等其中一項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測,否則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只會逐年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