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永明/中國大陸在中美洲影響已超越美國

我們想讓你知道…為了台灣的安全、經濟、外交和國際空間,台灣需要智慧地維持美中平衡的自主外交,不做任何強國的棋子,營造穩定的兩岸關係,才能務實擴展台灣經貿協議和國際空間。

● 楊永明/文化大學社科院講座教授、國安會前副秘書長

最近有消息指出台灣與宏都拉斯可能會斷交,雖然這個狀況令人擔憂,但我們必須認清國際政治的現實:中國大陸在中美洲的影響力已經超越美國,並且仍持續大力推動各項投資和一帶一路計劃。

中華民國恐只剩13個邦交國 蔡英文與吳釗燮責無旁貸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譴責斷交國家也已經無濟於事,也不能苛責努力的外交官員,因為斷交的關鍵問題仍在於兩岸關係,是總統蔡英文和外交部長吳釗燮的責任。至今若加上連宏都拉斯,蔡政府任內將有9個國家與我斷交,中華民國在全球恐只剩13個邦交國了!

大陸勢力伸入中美洲 昔日邦交國多已加入一帶一路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大陸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行動,是構成中共在全球舞台上更大外交願景的一部分。目前古巴、牙買加、薩爾瓦多、哥斯達黎加和巴拿馬等多個國家都已加入一帶一路合作倡議。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日前透過推特表示將與中國大陸建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長期以來,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經濟相當脆弱,該地區也容易受到氣候變化影響,低窪島嶼和沿海地區面臨更大且更多的自然災害,加上美國和其他已開發國家利率上升,導致償債負擔增加和可能的資本外逃,任何新的潛在投資來源自然會被認真看待,而中國大陸就是其中的最大受益者。

西方政客口惠而不實 台灣須智慧維持美中平衡

或許有人會說,中華民國主權不需要靠這些小國家來肯定和支撐,但大家是否有想過,美國和西方國家的人民和政治人物都說支持台灣,為何他們卻從未提出要與中國大陸斷交?

為了台灣的安全、經濟、外交和國際空間,台灣須智慧地維持美中平衡的自主外交,不做任何強國的棋子,營造穩定的兩岸關係,才能務實地擴展台灣經貿協議和國際空間。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楊永明」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