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電影/悲情城市 台灣人尚可憐眾人食眾人騎無人疼

文/賴賴

▲▼悲情城市。(圖/yahoo)

瘋言瘋語:

殿堂級五星級作品,是台灣人都必須知道的一段傷痛的過往,其實自己一直逃避,不想要涉獵這段悲痛的時代災難,近日聽到這部電影的襯底音樂,這才真的鼓起勇氣來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台灣的史詩,這是一部集合文學、鄉土、親情和台日中在地文化的矛盾,沒有人是贏家,生在那個年代,沒有人真正快樂。

這部聚集了大量的神主牌戲精,加上細皮嫩肉的梁朝偉,光是演員的組合就史上少有,侯孝賢導演運鏡質地和敘事輕重的拿捏,其實電影有濃濃「教父」的底蘊在,台灣的流氓是講義氣的,不販毒不傷天害理,而電影中的視覺和喪禮的橋段,又有些日本大師黑澤明大師細膩的氣韻。

1989年將台灣電影推上國際舞台,侯導不僅是台灣之光,也是將這個歷史悲劇扛上舞台讓世人關注的第一人,那段被隱藏掩埋的台灣血淚,電影沒有刻意強調是非對錯,反而是平衡的描述那個亂世,台灣人是受害者或是加害者,其實也已經混亂不堪了,因為電影才真的去翻閱那段陳儀來台為己利殺害台灣人的台灣悲劇。

看過電影才真正深刻體會228罹難家屬心中的憤恨難平,只有慈悲能對治瞠心,電影非常好看,看完心糾結在一起,真心推薦,可以給小朋友閱讀的歷史故事。


片  名:悲情城市
英文片名:A City of Sadness

類  型:劇情
上映日期:2023-02-24
片  長:02時37分
導  演: 侯孝賢(Hou Hsiao-Hsien)
演  員: 梁朝偉(Tony Leung) 、 高捷(Jack Kao) 、 陳松勇 、 李天祿 、 辛樹芬
國  家:台灣
語  言:台語、國語
發行公司:牽猴子


劇情大綱

1989年出品的《悲情城市》,是台灣政治解嚴之初,電影創作上首部直接挑戰政治禁忌話題和電檢尺度的作品。以228事件為背景,透過一個台灣基隆家族興衰,帶出封塵禁錮歷史。當年一舉奪下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成為首部於世界三大影展掄元的國片,不但鼓舞了台灣電影創作者,開啟國片在全球各大影展引領風騷的美好年代,就一部國片而言,能於政治歷史、文化美學、技術革新上,迸發如此強大影響力的作品,迄今仍是唯一。

▲▼悲情城市。(圖/yahoo)

▲以一個黑道背景的台灣地方

▲▼悲情城市。(圖/yahoo)

▲228事件陳儀武力鎮壓,台灣人痛恨外省人也濫殺無辜。

★★★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https://www.facebook.com/FUNMOVIELAILA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尾牙抽獎順序亂排 比不抽還爛!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