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救台電? 國民黨團批錯誤綠能政策:電價恐再漲

▲▼  國民黨團召開「漲價救台電?是誰毀掉台電?」記者會       。(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召開「漲價救台電?是誰毀掉台電?」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下同)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電虧損迅速擴大,經濟部長王美花喊出「台電不能倒」,似乎預告近期電價將調漲。黨團質問蔡政府在堅持2025非核家園政策後,能源配比又無法達到預期目標,台電已經實質破產,難道蔡政府只有調漲電價,才能救台電?

總召曾銘宗表示,根據台電在去年所公布的發電結構,再生能源8.6%、核電9.1%、燃煤34.8%、燃氣43.4%,未來在蔡政府2025非核家園政策下,再生能源要達到20%、核電歸零、燃煤30%、燃氣50%,無論是國內工總、商總還是美僑商會、歐僑商會,都認為不太可能達到這樣的能源配比,質疑屆時是否將缺電?

此外,國際上將在2030年減少甲烷排放30%,屆時天然氣價格將會飆漲,我國燃氣發電配比高達50%,將要如何因應?蔡英文在2016年2月29日曾說過,「電價在我們預估的10年內,不會有大幅上漲的可能」,蔡英文如此慎重向國人宣示,國民團黨問蔡英文,電價已經大幅上漲了,2018年4月1日調漲3%、2022年7月1日調漲8.4%,這算不算是「大幅上漲」?政府要不要出來說清楚、講明白?

▲▼  國民黨團召開「漲價救台電?是誰毀掉台電?」記者會       。(圖/國民黨團提供)

曾銘宗也說,台灣高電價時代已經來臨!台電去年虧損2,675億元,今年估計虧損2,785億元,兩年合計虧損達5,460億元,台電要如何永續經營?台電已經實質破產,蔡政府要如何處理?又如何兼顧2300萬民眾民生用電,以及160萬家中小企業永續發展?

書記長謝衣鳯表示,王美花去年4月就提到「台灣電費實在太便宜了」,這是不是預告今年3月底電價審議委員會將調漲電價?今年3月13日,王美花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也暗示,不只是電費,連水費都有可能要漲價,主要是過去開徵的耗水費,並沒有降低工業用水量,將在2個月內檢討產業用戶水價。

謝衣鳯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統計顯示,今年2月份各項消費者物價指數年率,蛋類增漲11.08%、蔬菜7.76%、肉類製品6.89%、調理食品6.04%、生鮮家畜5.81%、生鮮家禽4.10%,這代表民生必需品幾乎都漲價,現在水電即將上漲,蔡政府不是告訴國人,現在國內經濟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刻嗎?但為何是萬物齊漲?水電雙漲呢?請溫暖的陳內閣給國人一個解釋。

藍委費鴻泰表示,電價審議委員會將在近期審查電價,王美花在網路媒體接受訪問時似乎已透露出,電價將會上漲。由於台電近幾年虧損相當嚴重,若不調漲電價,政府勢必得給予補貼。

費鴻泰質疑,蔡英文總統的2025非核家園,是讓國家更好?還是毀我家園?國人所看到的,是強推光電滅農,而農地只剩光電板;新建天然氣接收站,滅藻礁、毀港埠;台南88槍擊和議長賄選案,都涉及光電利益;台汽電雲林與台南儲能案,地主坐地起價;達德能源行賄雲林縣議會2600萬元等等,這就是非核家園所帶來的後遺症,而且還會越來越嚴重。

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從去年開始,電價其實就已經開始上漲,但民進黨政府卻告訴國人,由於全球能源上漲,且舉出英國漲73%、德國8%等等,稱台灣僅漲3%,所以電價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吳怡玎認為,台灣電價跟其他國家相比,確實漲的不多,但是發電成本是上升許多,全由台電與中油自行吸收。

吳怡玎提醒,火力發電後端的碳捕捉、碳儲存才是最可怕的成本,但王美花並沒有如實告訴國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