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客人姓氏「木易楊」被投訴!正確說法曝光 她道歉:我也這樣說

講電話,電話,上班,辦公室。(圖/記者周亭瑋攝)

▲客人姓「楊」。(示意圖/記者周亭瑋攝)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訂位時大多要報上自己姓氏,除了直接造詞舉例,很多人也會拆字,例如「木子李」。不過就有一名女網友發文表示,日前她向客人確認姓氏是否為「木易楊」時,被糾正並不是「易」,後來對方更直接到現場教她認字。貼文曝光後,隨即引發底下網友熱議,還有姓楊的女網友道歉,直呼她也拆成「木易楊」。

女網友在Dcard上,以「因為姓楊所以被投訴了」為題發文,提到她是餐飲業的櫃檯,通常客人訂位時,都會詢問姓氏。當時她得知客人姓楊以後,開口確認是否為「木易楊」,結果對方說那個字不是「易」,便把電話掛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來原PO上網查詢,得知「楊」真的不是拆為「木易」,而是「木昜(ㄧㄤˊ)」,而沒多久後,客人也直接衝到現場,借紙筆教她認字。當時原PO隨即舉出3個例子,耳東陳不是耳、口天吳也不是吳(天)、草頭黃也不是黃(草),氣得客人馬上走人。

▲▼             。(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昜」是陽的古字。(圖/翻攝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貼文曝光後,底下網友也紛紛回應,「可能對方是國文老師吧?比較在意」、「這樣就要客訴」、「公司如果不站你這邊也蠻呵的」、「客人也是蠻認真的,還到現場教你」、「好好笑,你舉一反三很強」、「我姓楊,但我訂位也說木易楊」、「對不起,我自己也姓楊,也都說木易楊」、「我姓楊,只是為了方便這樣介紹,這樣刁難別人很母湯」。

不過也有網友回應,「自己當幼教老師,有很多學生跟家長很忌諱唸錯名字,我覺得是尊重的一種,明明可以道歉好好回覆客人,但是你選擇反諷,當然有機率被投訴啦」、「他教你你表面上回好就好,你又舉例其他的,他覺得你在頂嘴吧」、「客訴的應該是態度問題,他被回嘴不高興」。

▲▼             。(圖/翻攝自「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昜」為「易」之異體。(圖/翻攝自「教育部異體字字典」)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昜」注音為「ㄧㄤˊ」,是「陽」的古字。另根據「教育部異體字字典」,「昜」為「易」之異體;「昜」另兼正字。

相關報導:胡小姐報姓氏「正確說法」尷尬了! 爸一聽搖頭:沒人這樣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