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14天驚罹3重病「嘴破7洞全潰爛」! 全身腫脹變形:活得生不如死

記者田暐瑋/綜合報導

65歲資深媒體人陳文茜2019年曾罹患肺腺癌,甚至曾於短時間內連續休克3次,多次徘徊鬼門關前,日前她又染上菌血症及蜂窩性組織炎,加上原本的腦部疾病,3重病纏身14天,因為人工血管全拔除,無法施打營養進體內,體內水分又無法排出,形容自己「腫的像一隻豬」,過得生不如死。

陳文茜13日在臉書發文,透露這將近14天罹患菌血症的病程,由於她曾因服藥導致腸胃出血,又因為從人工血管注射藥物導致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必須全部拆掉,因此無法從血管注射營養劑,最後連腦部都出狀況,這次又必須服用抗生素,只能喝米湯補充體力,還將胃潰瘍藥物增加2倍、胃乳吃到4包,熬過10天後開始禁食讓腸胃休息,「賭上了,我和全身的細菌賭博,看是它們先死,還是我先餓死。」

▲▼陳文茜近年身體狀況欠佳228連假再度經歷生死關頭。(圖/翻攝自Facebook/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陳文茜罹患3重病。(圖/翻攝自陳文茜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只如此,陳文茜透露:「我的腦部疾病導致水份流失至組織,因為抗生素抵消了我原本腦部疾病的藥物效果,我笨的和豬差不多,腫的也像一隻豬。」每天腎臟和膀胱沒有幾滴水,為了排掉體內組織的水份,只好一天泡澡3至4次,每次至少半小時,增加負壓排水,防止腎衰竭,也讓全身排汗排出積在組織中的水分。

直到第10天,陳文茜出現電解質失衡的暈眩症狀,只好請朋友幫忙做清淡料理度過難關,回想這段生不如死的過程,她坦言一度嘴巴破了7個洞、嘴角全潰爛,「在如此強大的病痛中,我的腦部指教(數)即使服用類固醇,多數功能都已降回0。」但目前蜂窩性組織炎尚未痊癒,醫生也不建議再裝人工血管,「我可能還是該感謝這個如刑求般的菌血症。它像土匪般降臨,其間如惡夢般的日子,將提醒我,不論未來如何,至少我相對是健康的。」

▲陳文茜罹患3重病。(圖/翻攝自陳文茜臉書)

▲陳文茜罹患3重病。(圖/翻攝自陳文茜臉書)


陳文茜臉書全文:

《倒數一分鐘,和敗血症說Bye Bye》
再大的痛苦,都有結束的一天。
答案可能是康復,可能是結束。總之它不會沒完沒了。
再過一分鐘,服下最後一顆號稱《地表上最強大的抗生素》,我正式和敗血症(菌血症)道別。
我不想謝謝它的到臨,因為它讓我過去至少14天,活得生不如死。尤其是:頭七。
大約七天左右我沒有一天睡眠超過兩小時,扛著至少三個重病:菌血症,腦部疾病,蜂窩性組織炎。我每天不是無法入眠,就是在疼痛中醒來。
從頭到腳,我沒有一個地方不痛。
尤其我曾經因為疾病服藥胃出血、腸出血。服用此恐怖分子抗生素後,我第一天為防止胃出血——全部吃流質食物,再不行胃還是痛:只喝米湯,胃潰瘍藥物吃兩倍,胃乳吃四包。這樣熬過了十天。第三天我的腸黏膜排出,我開始儘量禁食、讓胃腸休息,所有食物都不吃除了米湯。賭上了,我和全身的細菌賭博,看是它們先死,還是我先餓死。
我沒有血管可以打,無法補充營養。我的腦部疾病導致水份流失至組織,因為抗生素抵消了我原本腦部疾病的藥物效果,我笨的和豬差不多,腫的也像一隻豬。
我拿出一生所有生病的經驗,把藥調開;雖然醫囑只需相隔一小時。每日腎臟、膀胱沒有幾滴水,我必須避免菌死症常見的腎衰竭:一日泡湯3-4次,每次至少30分鐘,中午一個半小時,增加負壓排水,防止腎衰竭,也讓全身排汗排出積在組織中的水分。
開始感到暈眩,第十天,猜到電解質不平衡,趕緊請施主席太太幫忙我蒸魚加入醬油。美麗的Gina問:我們以為過去幾天妳在休息,不好意思打擾,為什麼不告訴我們?我說:我連求救的力氣都沒有。
她即時蒸了一條美味的港式蒸魚,醬汁、魚肉加入米湯,挽回我部分體力。
緊接著數位好友天天為我送來港式蒸魚⋯⋯
在醫師、好友、助理們的協助下,我如走過最黑暗的隧道,一步步緩緩、用力的走出來。
手抖著,主持完第一週世界周報。全身抖著,主持完第二週。嘴角潰爛,嘴巴內破了七個洞,身上大冒汗,主持完第三週。是世界周報的觀眾無形之中,牽著我的手,度過一切。
我還完成天下雜誌約3500字專欄,回顧美國1994年中國政策和現在的比較;寫地真辛苦,但我逼著自己一定要完成它。
某一個晚上深夜1:30,我寫完了。
我有工作狂?
恰恰相反。真正的原因是我病得太辛苦,活得好累。如果沒有這些工作帶給我存在的意義,我不知道自己如何熬過這麼痛苦,集一堆疾病之大成的苦日子。
過了敗血症,我仍有山頭要爬。
在如此強大的病痛中,我的腦部指教即使服用類固醇,多數功能都已降回0。
我沒有了人工血管,我的腦部疾病又使我沒有一條血管可以打入藥劑或是白蛋白解決水腫問題。呵,我的蜂窩性組織炎,居然尚未修復,沒有醫生贊成此時我再裝化療用的人工血管。
看起來很無解。
我可能還是該感謝這個如刑求般的菌血症。
它像土匪般降臨,其間如惡夢般的日子,將提醒我,不論未來如何,至少我相對是健康的。
我不知道明天、後天的我,是否應該悲傷;但今夜的我,開心地向那恐怖的抗生素,正式宣告:Bye Bye!
陰霾和晴朗只在一念之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