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孕棒可驗出睪丸癌?醫:腫瘤恐大到摸得到 1條線≠沒事

▲▼驗孕棒出現兩條紅線,讓原PO難過想起往事。(圖/CFP)

▲有男性網友好奇使用驗孕棒,沒想到竟測出兩條紅線。(示意圖/取自CFP)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日前一名男網友拿驗孕棒好奇一測,竟然出現兩條線,讓他驚慌求助網友「這是正常的嗎?」貼文曝光後,不少網友表示「可能是睪丸癌」。對此,泌尿科醫師也解惑,因為睪丸癌可能會分泌一種使驗孕棒有反應的物質,若驗孕棒呈現陽性確實有可能是睪丸癌,此時可以當作一種警訊,自我觸摸或是就醫檢查確認。

泌尿科醫師陳鈺昕在粉專《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提到,有男性使用驗孕棒會出現兩條線的原因,來自於驗孕棒檢測的是尿液中的β-HCG濃度,當女性懷孕或胚胎形成時,尿中β-HCG會升高而呈現2條線的狀態。假設男性罹患了睪丸癌,可能會分泌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乳酸脫氫酶(LDH)、甲型胎兒蛋白(AFP)3種物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鈺昕說,其中的β-HCG會使驗孕棒有反應,但不是每一種睪丸癌都會分泌β-HCG,因為睪丸癌也有種類之分。醫師表示,若驗孕棒呈陽性,有可能是睪丸癌,此時可自我觸摸確認或就醫檢查;陰性也不等於沒有,因為可能是有分泌β-HCG濃度不夠高導致檢測不了,因此驗孕棒無法完全當作檢測睪丸癌的標準檢查,建議找醫師檢查才是最重要的。

下體癢,私密處。(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指出,睪丸若摸到硬塊,但無痛感等,要小心恐是癌症。(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過,β-HCG濃度會高到透過尿液被檢測出來時,大多數的睪丸腫瘤都已經蠻大能被摸到了。至於如何自我觀察睪丸癌病徵?陳鈺昕指出有5點:

1.摸得到睪丸內有硬塊,初期不會疼痛,但會逐漸增大

2.因睪丸內腫瘤變大,導致睪丸形狀變得不規則且突出

3.睪丸觸感變堅硬,按壓下去無彈性、無痛感

4.感覺睪丸重量變重且明顯下垂

5.下腹部產生垂墜和拉扯感

關鍵字: 睪丸癌 腫瘤 陳鈺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