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舊總理交接互動冷 散會後雙李眼神「秒交會」快速握手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人大第十四屆一次會議今(9)日上午9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63歲)當選國務院總理,正式開啟新「習李體制」。卸任總理李克強與新任總理李強互動極少,散會後「秒」握手,沒有過多交談。相較10年前,前總理溫家寶特地與李克強連續兩次握手致意,還有長達1分鐘談話。

大陸全國人大第十四屆第一次會議今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投票選出國務院總理、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委員等人選。大會公布,今日應出席人數2977人,實際出席2947人,缺席3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 李強當選總理、習與李強開心聊天            。(圖/記者任以芳攝)

▲習近平反覆查驗選票。(圖/記者任以芳攝)

確認投票人數,大會首先查驗電子票箱,接著發送選票給現場領導人和所有人大代表。習近平收到選票後,反覆比對手中4張選票,甚至仔細看了一下上面內容,確認後開始放鬆,一邊喝茶,一邊和身旁李強聊天,過不久王滬寧加入交談,三人像是討論一些事情,表情輕鬆略帶微笑。

等到投票環節,習近平先走到投票箱,投下手中4張選票,現場響起如雷掌聲,接著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員等人陸續投票。等待過程中,習近平與李強時不時交談,有說有笑。

▲▼ 李強當選總理、習與李強開心聊天            。(圖/記者任以芳攝)

▲等待投票期間,習近平與李強、王滬寧、趙樂際輕鬆聊天 。(圖/記者任以芳攝)

幾分鐘後,王滬寧、趙樂際也加入談話,4個人至少聊了10多分鐘,期間趙樂際也有單獨與習近平聊天,直到投票進入尾聲,4人才結束交談。同樣場景出現昨10日選舉決定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李強在台上經常閒聊,十分放鬆。

此情此景,相比過去十年來,習近平與李克強每次出席重要大會,台上幾乎「零互動」,連眼神交會都很少,氣氛十分緊繃,更別說其他政治局常委跟李克強有過多互動。

▲▼ 李強當選總理、習與李強開心聊天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即將卸任的總理李克強過去10年與習近平很幾乎零互動。(圖/記者任以芳攝)

依照慣例,大會投票結束後,即將卸任的總理會來人民大會堂見證開票結果,當李克強與其他人進場時,氣氛完全不一樣,習李還是沒交集,台上一片靜默。

直到大會宣布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任命李強為國務院總理,李強起身先和習近平握手,接著和李克強握手,接受現場官媒拍照,兩人沒有任何交談。

▼ 習近平宣布任命李強為新總理,雙李握手交接零互動 。(圖/翻攝 央視)

▲▼ 李克強與李強握手交接,            。(圖/翻攝 央視)

▲▼  溫家寶與李克強總理交接           。(圖/翻攝 央視)

▲10年前,當年溫家寶與李克強總理交接 ,互動熱絡。(圖/翻攝 央視)

回顧10年前同樣場景,根據陸媒報導,將卸任的總理溫家寶總理剛走進人民大會堂,向李克強握手祝賀,當大會宣布「李克強當選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動走過去交代幾句話,李克強一直點頭。

 散會後,溫家寶又和李克強緊緊握手,兩人相當熱略至少說1分鐘的話,當年習近平就站在旁邊觀看。

▲▼ 習近平與李克強「散會」握手、簽署主席令後,李克強與李強握手            。(圖/記者任以芳攝)

▲習李共事10年,李克強先退休,散會時習近平「難得」主動握手致意。(圖/記者任以芳攝)

當年「溫李」熱烈交接氛圍,10年後卸任的李克強與接棒的李強互動冷淡,除了例行交接拍照儀式,沒有過多交談。記者觀察,大會宣布散會,習近平起身後,難得「主動」轉向李克強快速握手,習李互相輕拍對方手臂示意,露出十分難得的笑容,李強緊接著走上前與李克強再次握手,兩人眼神交會加上握手「秒結束」。

▲▼2023兩會、李強跟李克強握手、李強跟習近平握手、李克強跟習近平握手、李強當選總理             。(圖/記者任以芳攝)

▲李克強最後一次走出人民大會堂,沿途不少人向他致意。(圖/記者任以芳攝)

走過總理10年歲月,李克強最後一次步出人民大會堂,沿途不少人向他點頭揮手,新當選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也特地向他敬禮致意。相比歷任大陸總理,李克強被外界認為是「學歷最高、權力最小」總理,但他的「李克強經濟學」已成為大陸重要歷史印記。

接棒的新總理李強被稱為習家班「之江新軍」的重要成員,從未有過在中央任職的經歷,也是繼周恩來之後,第一個沒有做過副總理的權力核心二把手。李強沒有在中央歷練,但有治理「浙滬江」的經驗,是否能運用到整體國家經濟運作,外界認為,未來決策很可能以執行習近平意志優先。

▲▼ 李強、何衛東、張又俠、李尚福宣誓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李強宣誓 。(圖/記者任以芳攝)

今日選舉議程,大會公布結果後,大會舉行憲法宣誓儀式,新一屆國務院總理李強宣誓,「我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宣誓人李強。」

隨後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何衛東,軍委委員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劉金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應勇陸續上台宣誓。

▼ 何衛東、張又俠、李尚福宣誓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李強、何衛東、張又俠、李尚福宣誓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