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花未定! 陸人大代表接力提案:牡丹

▲牡丹花。(圖/CFP)

▲河南洛陽東周王城遺址公園內的牡丹花。(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自1949年建政後,以何種花卉代表國花仍未定案,往年在全國人大會議期間,部分代表都會提出確立「國花」的提案,不過,至今仍懸而未解。大陸全國人大代表李學武在本屆會議延續老代表的提案,建議將牡丹確定為國花。

▲牡丹花。(圖/CFP)

▲北京頤和園內的牡丹花盛開。(圖/CFP)

《大象新聞》報導,第十二、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王繡已連續5年提出將牡丹確定為國花的建議。如今,作為新代表的李學武,從老代表王繡手中接過接力棒,再次提出了同一建議。

據了解,大陸曾在1994年及2019年舉行過兩次民間國花評選活動,最終,牡丹以79.71%的得票率獲得第一名,成為李學武提議的基礎。

▲牡丹花。(圖/CFP)

▲雨後的牡丹花。(圖/CFP)

李學武表示,牡丹原產於大陸而香飄世界,有「國色天香」之稱,同時,牡丹栽培歷史長達1500多年,早在唐代,牡丹就被日本遣唐使帶到日本,成為文化交流的使者,至今已遍布世界各地,「牡丹走向世界,見證中華民族是一個包容開放的民族,對傳承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李學武認為,牡丹可體現盛世氣象及民族精神,花姿、花色等特性很能反映中華民族優秀傳統和性格特徵,「牡丹花形飽滿,色彩艷麗,雍容華貴,最能體現盛世氣度,是國泰民安、繁榮昌盛、人民自強的象徵。」

此外,牡丹在大陸花卉市場中,產業化程度較高,不僅有很高的觀賞價值,還有藥用和經濟價值,尤其是隨著民眾生活質量提高,牡丹飲料、牡丹系列化妝品、牡丹精油、牡丹食品等新產品的研發,有助推大陸鄉村振興等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