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錫悅4月底赴美國是訪問!南韓加速推動「加入QUAD」 引中國反彈

▲▼美國總統拜登首訪亞洲,和南韓總統尹錫悅會晤。(圖/路透)

▲去年5月尹錫悅就任南韓總統後不久,拜登旋即訪韓會晤尹錫悅。(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編譯

美國與南韓今年適逢建交70周年,為此美國總統拜登邀請南韓總統尹錫悅夫婦於4月26日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State visit),包括在白宮設宴款待尹錫悅,突顯美韓同盟在應對北韓(朝鮮)核武導彈威脅、維護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另外,南韓政府高層透露,以加速推動參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工作小組。

根據《韓聯社》,去年5月尹錫悅就任南韓總統不久後,拜登曾親自訪問南韓首爾,此次則由拜登主動邀請尹錫悅於4月26日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不僅是南韓前總統統李明博2011年訪美後,睽違12年南韓總統赴美國是訪問,而尹錫悅更是成為拜登政府2021年1月上台以來,繼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後,第2位以國賓身份訪美的國家元首。

美國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於當地時間7日發表聲明,表示總統拜登與吉爾夫人將於4月26日迎接以國賓身分訪美的南韓總統尹錫悅、南韓第一夫人金建希,國是訪問行程中還包含了在白宮設晚宴款待。

美國白宮聲明指出,此次邀請尹錫悅訪美國是訪問的目的為紀念美韓同盟70周年,美韓同盟對於增進韓半島(朝鮮半島)、印太地區與全球和平穩定繁榮上相當重要。

▲▼南韓總統尹錫悅接受《路透社》專訪。(圖/路透)

▲南韓總統尹錫悅。(圖/路透)

尚皮耶該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提到,拜登邀尹錫悅訪美進行國是訪問,強調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南韓對美國投資達數百億美元,不僅強化產業供應鏈,提升美國經濟競爭力,還讓美韓兩國關係更加敦厚,美韓同盟夥伴關係已提升至史無前例的層次。

南韓總統辦公室宣傳首席金恩慧則在深夜透過書面報告證實,尹錫悅預計4月底受拜登邀請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消息。據悉,國是訪問不同於正式訪問、工作訪問,其追求非常正式的接待規格,包括設國宴、禮炮21響、檢閱儀仗隊、高層歡迎與歡送儀式,受邀國元首入住美國「國賓館」布萊爾賓館(Blair House)。

隨著美韓同盟關係更加緊密,南韓政府高層人士於美東時間7日在美國華府透露,南韓政府將加速推動參與由美國所主導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工作小組。

目前QUAD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等4國組成,在拜登政府上台後地位提升,4國元首舉行面對面的領袖高峰會。該名南韓政府高層人士指出,南韓雖然未實際加入,但尹錫悅政府多次強調QUAD在印太地區戰略上的重要性。

▲▼南韓總統尹錫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尹錫悅參選南韓總統時就疾呼,應推動加入QU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韓聯社》指出,尹錫悅在參選總統時就在外交政見上承諾,未來將推動南韓加入QUAD的疫苗、氣候變遷、新興技術工作小組,在取得各項領域上的合作後謀求正式加入QUAD的機會。

不過南韓政府推動加入QUAD的消息一出後,旋即引來中國的反彈。中國遼寧省社會科學院朝鮮半島問題專家呂超表示,美日韓軍事同盟是一條危險的道路,不僅危及地區和平穩定,也會對南韓的國防安全和經濟招致危險;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則將QUAD形容為「挑動對立、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