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學文/避免滯脹 央行要公開讓大家知道「真」通膨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元升值加上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讓全球停滯性通膨爆發的風險大幅升高。

▲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動作已屆滿一週年。(圖/路透)

● 丁學文/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兼總經理

一轉眼,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動作已經屆滿一週年了。聯準會的抗通膨之戰贏了嗎?利率到底還會不會拉高?這些問題至今仍是難解之謎。

軟著陸機率低 市場已在上修預期利率

3月2日,美國公布的官方數據顯示,上個月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連續第七周低於20萬人,顯示就業市場仍然強勁。

同一天,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重返4%大關至4.04%,創下去年11月初以來新高。對Fed利率預期更為敏感的2年期美債殖利率更一度衝高到4.937%,為2006年中以來最高紀錄。歐元區也不遑多讓,2月份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8.5%,高於預期;剔除能源和食物價格的核心通膨年增率衝上5.6%的歷史新高。

連美國前財長Larry Summers都表示,美國「軟著陸」的可能性已經降低,聯準會(Fed)本月舉行決策會議時,應敞開恢復升息2碼(0.5個百分點)之門。所有的變化讓歐美這兩個已開發市場的通膨展望一下子又變得混沌不明,市場已經開始上修利率的預期。更糟糕的是,BIS國際清算銀行也發布了報告,再次提出了經濟衰退的警告,停滯性通貨膨脹也再次回到了大家的心頭上。

▲BIS國際清算銀行提出了經濟衰退的警告,停滯性通貨膨脹也再次回到了大家的心頭上。(圖/路透)

通膨黏糊糊 升息循環終止之願破滅

通貨膨脹當然難搞,各國央行當然頭痛。台灣央行的鷹派代表陳南光副總裁在3月4日的離職更是令人意外,姑且不論台灣央行到底有沒有茶壺風暴,但確實凸顯了全球通貨膨脹的迷霧已經到了越來越難以看清楚的境界。

歷經一年的抗通膨戰,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雖然從去年夏季的9%左右降至6.4%,但Fed當初的過度低估通貨膨脹威脅,甚至沒有及早因應,仍然讓通貨膨脹壓力距離2%的目標很有距離。更糟的是通貨膨脹的黏糊糊,已經讓期盼今年升息循環終止的希望破裂,美國聯準會升息速度甚至有可能加快。美國 LPL Research 首席策略師Quincy Krosby認為,Fed在通膨的抗擊上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他明確表示聯準會官員終於明白通貨膨脹遠比他們評估的更加棘手。

美元升值 物價上漲 拉高停滯性通膨風險

禍不單行的是,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發布的季報警告,美元升值加上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讓全球停滯性通膨爆發的風險大幅升高。BIS透過分析過去30年、22個大宗商品進口國的季度資料得到結論表示,以上兩者的結合,不但背離了歷史模式,也升高全球停滯性通膨的風險。BIS指出,相對於已開發國家,新興市場經濟體所受的衝擊會更大,因為後者對於商品的報復性消費加上它們更容易暴露在全球金融情勢的動盪中,都讓它們比已開發國家曝險更大。

末日博士:現金為王! 聯準會可能放棄對抗通膨

▲曾準確預測2008金融海嘯的「末日博士」Nouriel Roubini建議現金為王,多持有固定收益資產,減少股票部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2008年曾經準確預測金融海嘯的「末日博士」Nouriel Roubini發表的言論更是讓人一身冷汗:「今年一場完美風暴正在醞釀當中,市場將面臨經濟衰退、債務危機及通膨失控的衝擊。」他進一步表示,這可能會引發嚴重經濟衰退、股市崩盤及債務違約激增,讓Fed很可能放棄對抗通膨,讓物價隨之失控。所以,他建議現金為王,多持有固定收益資產,減少股票部位,遠離長天期公債,增加短期公債或抗通膨債(TIPS)。

CPI恐被低估 央行施行緊縮政策太慢

央行總裁楊金龍最近赴立院進行業務報告,他認為進口原油及糧食成本上揚等供給面因素,才是導致近來國內物價高漲的原因。另一方面,他認為隨著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保守而縮減投資計畫,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可望降至約2%,台灣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貨膨脹。

我感覺台灣在政府的補貼油、電加上房價、房租在CPI有被低估嫌疑,通貨膨脹數據的可信度有多少本就引人質疑,加上人力回流至旅遊及餐飲服務業所導致的勞動市場緊俏,現在就一口咬定今年的CPI年增率會降回2%需要很大的勇氣,而且這和人們的感受也產生了一定距離。過去二年,重貼現率持續低於CPI,導致了實質利率為負,且有21個月介於-1%至-2.44%之間,就已顯示了央行施行緊縮政策太慢。台灣央行升息落後導致的美台利差擴大,更會造成新台幣的趨貶,進一步增加輸入性通貨膨脹的風險。央行最好不要在未來某個時間點突然大幅升息,這不但將引起民怨,也會讓台灣經濟衰退的風險驟增,如此一來,停滯性通貨膨脹襲擊台灣就不會是簡單的危言聳聽。

▲央行總裁楊金龍最近赴立院進行業務報告表示,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可望降至約2%,台灣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貨膨脹。(圖/記者屠惠剛攝)

低利率低通膨已是過去式 央行要公開讓大家知道真正的通膨問題

在陳南光已經離開央行的今天,台灣央行將在3月23日召開的第1季理監事會議更顯重要,央行楊總裁必須自己勇於承擔,低利率低通膨時代已經不再,貨幣政策的一念之間將決定台灣的低物價是真是假,就像中研院院士王平說的:「如果央行願意讓我們看到『真正的』通貨膨脹、資金流向以及出現了什麼樣的問題?台灣就能知道怎麼應付未來可能的金融危機。」我肯定希望楊總裁掛保證的「停滯性通貨膨脹」不會出現,台灣可以再一次展現一個讓人刮目相看的央行奇蹟。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丁學文

丁學文 丁學文

現任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畢業於台大經濟系、美國康乃爾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最愛孜孜不倦、與人分享的利他生活;希望拉高視野,帶給大家不同新觀點。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