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傳授「抗猴痘飲食對策」,點名「5種人」要特別留意

▲▼營養師傳授「抗猴痘飲食對策」。(圖/Unsplash)

▲預防猴痘從吃對食物、提升免疫力做起。(圖/Unsplash,以下同)

記者曾怡嘉/台北報導

疫情雖逐漸降溫,但台灣又出現本土猴痘病例讓人不安,營養師高敏敏點名猴痘5大危險族群,以及教你怎麼吃增加免疫力,幫助預防猴痘。

猴痘屬於一種人畜共同傳染症,首次是在研究猴子群體中發現,若是不小心感染猴痘,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皮膚會有異常扁平或隆起,另外可能伴隨著發燒、畏寒、出汗、全身痠痛、疲倦等症狀,持續時間約為2-3周。

若接觸到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黏膜或被污染物品易被傳染,營養師高敏敏點名5大族群要當心,分別是孕婦、幼童、免疫力差的人、密集接觸感染者、吃到受感染的肉等等。

除了應避免傳染機會外,更該由提升自體抵抗力做起,高敏敏建議補充維生素如下:

▲▼營養師傳授「抗猴痘飲食對策」。(圖/Unsplash)

#維生素A

鞏固皮膚和黏膜的重要營養,因維生素A無法人體自行合成,需要靠食物來補充,舉凡像是紅蘿蔔、紅番薯、紅椒、蛋黃、地瓜葉、菠菜等食物,裡面就有豐富的維生素A。

▲▼營養師傳授「抗猴痘飲食對策」。(圖/Unsplash)

#維生素C

提升整體保護力,避免感染猴痘或身體發炎,同時也能使體內對抗病菌的免疫細胞活躍度增加、抗氧化,但要注意的是維生素C是屬於水溶性營養素,容易被身體代謝掉,更該注意補充,像是芭樂、草莓、小番茄、柑橘類、奇異果、蔬菜類等都是好選擇。

▲▼營養師傳授「抗猴痘飲食對策」。(圖/Unsplash)

#維生素D

減少身體發炎,降低被感染的機率,同時也能幫助鈣質吸收、維持骨骼健康,可以多補充牛奶、乾香菇、木耳、蛋黃、鮭魚等,或是每天到戶外曬10-20分鐘的太陽,增加體內維生素D。

▲▼營養師傳授「抗猴痘飲食對策」。(圖/翻攝自FB/高敏敏營養師)

▲(圖/翻攝自FB/高敏敏營養師)

其他在生活中必也必須留意,若在外飲食需確認衛生,食物需確實煮熟,與人接觸時也要保持距離,平時記得多消毒雙手和個人物品,加強自我防護,才能避免猴痘上身。

關鍵字:

猴痘, 預防, 飲食, 危險族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