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培慧逆轉勝 影響賴清德與朱立倫的總統之路

我們想讓你知道…九合一大選之後,南投立委補選,民進黨若打輸選戰,大家會認為是應該的,若打贏了,大家會認為「真的夠厲害」;反之,對國民黨來說,則有輸不起的壓力。

▲南投蔡培慧宣布當選。(圖/記者游瓊華攝)

▲南投立委補選,民進黨全力輔選蔡培慧。(圖/記者游瓊華攝)

● 郭振鶴/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南投立委補選,蔡培慧4萬5218票勝出,林明溱以4萬3293票落選,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任後力挺總統蔡英文的嫡系人馬蔡培慧,以賴清德的人氣,到地方輔選會帶動氣勢,且最重要的是,綠營經過九合一大選挫敗後,士氣非常低落,可能連去投票都意興闌珊,然而黨主席御駕親征,黨公職都下去了,盡全力輔選,最後證明有效。

其實,民進黨若打輸南投選戰,大家會認為是應該的,若打贏了,大家會認為「真的夠厲害」;反之,對國民黨來說,則有輸不起的壓力,南投選區是國民黨的銅牆鐵壁,如果在民進黨聲勢最弱的時候被攻破,顯然是大意失荊州、民心思變,或者內部有什麼問題。林明溱雖有高知名度,但確實從集集鎮長、立委到縣長已是老面孔,讓藍營支持者投票動力不夠。

林明溱有高知名度但邊際效用遞減 蔡培慧鍥而不捨學習曲線遞增險勝林明溱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二二八連假一連三天一鼓作氣留在南投,全力輔選蔡培慧,這是賴清德選邁向總統之路重要一步,國民黨太輕敵,蔡培慧披星戴月,連拚南投立委和縣長,而林明溱已當過兩次立委和縣長,沒有世代交替的觀念,因而流失具有民主意識的中間選民選票。從學習曲線來看,蔡培慧的學習曲線遞增,可能險勝林明溱.而林明溱的經驗曲線邊際效用遞減,國民黨太輕敵,大意失荊州,又拿不出攻擊對策進而輸掉此席立委, 去年中二選區(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如日中天的顏清標兒子顏寬恆選立委失敗,就是最好例子。

▲蔡培慧母親和副總統賴清德到場力挺。(圖/翻攝「慧做事真實在」臉書粉專)

▲副總統賴清德力挺蔡培慧。(圖/翻攝「慧做事真實在」臉書粉專)

陳建仁在上任行政院長後,也出席竹山場造勢晚會,這也是陳建仁任行政院長後第一個輔選行程;之後,賴清德與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合力輔選蔡培慧;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陪同蔡培慧掃街。選前之夜賴清德和蔡英文更是親自到場力挺蔡培慧。可見,民進黨在這次南投立委補選使出陸空戰全力輔選蔡培慧。

國民黨提名策略錯誤 複製中二選區敗選 忽略世代交替

反觀國民黨,這次南投立委補選失利,先是黨中央提名策略錯誤,再來,林明溱陣營輕敵,讓民進黨中二選區逆轉勝歷史再現,在藍營最多民調曾贏15個百分點的南投二選區都能敗選,這除了讓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年總統之路提前夢碎之外,也讓國民黨在重返執政蒙上陰影。豪宅、垃圾、傳子爭議及屢被攻擊老面孔,讓藍營支持者欠缺投票動力。

▲▼   朱立倫赴南投輔選林明溱   。(圖/國民黨提供)

▲ 朱立倫赴南投輔選林明溱 。(圖/國民黨提供)

回顧林明溱本次在立委補選被攻擊的議題,包括要交棒給兒子南投市前黨部主委林儒彬,竹山鎮綠能中心燒垃圾議題、林家豪宅問題,其實在2022年選舉中都曾有攻防。但當時因選戰焦點放在雙北及桃園,議題上聚焦論文案、新竹棒球場、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烏龍爆料等,讓林明溱與其家族的議題沒有成為媒體關注焦點。其次,地方人士透露,林明溱雖有高知名度,但從集集鎮長、立委到縣長選舉,已是老面孔,林年事已高,在世代交替觀念下,使得藍營支持者投票動力不足。反觀蔡培慧在地方深耕已久,地方多認為應該給新人一個機會,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之後,支持者也急需一場勝利來提振士氣,因此讓藍營民調從贏15個百分點,一路被追趕到五五波。

民進黨具優勢的總統候選人顯然已是賴清德,所以民進黨的回歸曲線可以穩定成長,從35個百分點平均值穩定成長到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干擾變數,蔡英文可能希望派陳建仁選總統,但機率很低,賴清德出手早,又擔任民進黨主席,即使發生陳宗彥事件,對賴的衝擊也不大。

國民黨應該記取教訓,真正團結,要推出最佳候選人才能在2024總統大選獲勝。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郭振鶴

郭振鶴 郭振鶴

中油95/98差二元推動者、百年老店郭元益轉型顧問,著有三本行銷管理學教材。現任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榮獲112年東吳大學教學全校前十名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