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外長會議俄烏戰爭「歧見無解」 未討論台海議題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開的G20外長會議。(圖/路透)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開的G20外長會議。(圖/路透,下同)

中央社

由於某些國家在烏克蘭戰爭議題上無法達成共識,20國集團(G20)外交部長會議未能產生聯合聲明;另一方面,雖然台灣海峽局勢緊張,但G20外長們並未討論台海議題。

為期兩天的G20外長會議昨天在新德里以歡迎晚宴的方式登場,外長們2日正式舉行會議。

在下午的輪值主席記者會上,中央社記者詢問會議是否有談及台灣海峽局勢,以及G20或「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是否會採取行動降低緊張?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簡短回應:「答案很簡單,這個議題未被討論。」

在烏克蘭戰爭議題上,蘇杰生坦承,基於某些國家之間「無可調解」的歧見,聯合聲明依舊難產,輪值主席國印度只能透過發布「主席總結暨會議結果文件」的方式,呈現大部分國家的立場。

但蘇杰生強調,各有見解的外長們能集聚一堂共同議事,在烏克蘭戰爭以外的諸多議題上達成共識,已經相當難得。

「主席總結暨會議結果文件」共有24個段落,文件註明,與會外長們同意除了第3段與第4段之外的其他段落。

第3段引述聯合國大會去年3月2日通過的ES-11/1號決議案,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達「最深切的遺憾」,要求俄羅斯無條件撤離烏克蘭,並稱G20「大部分會員」強烈譴責在烏克蘭的戰爭,它已造成人類苦難,全球經濟惡化。

第4段則是強調遵守國際法與多邊主義體系對維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強調動用核武或威脅動用核武是無可接受的。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開的G20外長會議。(圖/路透)

蘇杰生表示,除了烏克蘭議題之外,本屆G20外長會議還討論了多邊主義、糧食與能源安全、氣候及環境行動、深化永續發展、反恐、全球衛生、建立人才庫、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而反毒也被首次納入討論。

G20上週召開財政部長會議,同樣因有些國家在烏克蘭戰爭議題上有歧見,而未能產生聯合聲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