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齊平/台海形勢危在旦夕 美中日台超前部署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之「得與失」,對美國霸權之存續太過重要,台海形勢處於大變的前夕已非難以想像,並且也與傳聞中拜登所說的「毀滅台灣計畫」,在邏輯上是若合符節的。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國情咨文。(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近期遭媒體人爆料,脫口說出「毀滅台灣計劃」。(圖/路透)

● 石齊平/鳳凰衛視資深評論員

華府廣播節目主持人尼克森(Garland Nixon)日前爆料,引發高度震撼與議論。他引據白宮內部人士透露,當被問到有什麼比「新保守派烏克蘭方案」更大的災難時,拜登答說:「等你看到我們『毀滅台灣』的計畫就知道」。對此一爆料,白宮迄未承認或否認。

中國治世時代將至 台灣淪陷局勢兵棋推演

與此同時,夏威夷智庫「太平洋論壇」發布特別報告指出,無論美國是否出手干預台海衝突,萬一中國攻陷台灣,後果將驚天動地:中國可一勞永逸地超越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實力和影響力,「中國治世」(Pax Sinica)的時代就將到來。美國的世紀領袖地位及影響力將趨於式微;盟國對美國安全承諾的信心將大打折扣;美國領導的聯盟體系將會動搖;各國將會採取自求多福的政策調整對華態度。

該報告的標題《台灣淪陷後的世界局勢》,據介紹此一報告的黃介正教授指出,最早有專家建議,應針對台灣淪陷後的局勢發展進行兵棋推演,但有人提醒此構想可能打擊台灣士氣,引發不必要的誤會和緊張,遂改以研究報告的方式進行。

▲夏威夷智庫「太平洋論壇」指出,「中國治世」的時代就將到來。(圖/路透、中國軍網)

這兩則新聞,都折射了一個既敏感而又重要的事實,那即是美國無論政府與智庫都已在為台海形勢的「D-Day」及之後的局勢發展預為部署了。

美為「毀台計劃」超前部署 陸提和統、武統兩方案

想來也十分合理,畢竟台灣之「得與失」,對美國霸權之存續,誠如《報告》所分析的,太過於重要,但從美國智庫如此認真思考「台灣淪陷」後的局勢看來,台海形勢處於大變的前夕已非難以想像,並且,也與傳聞中拜登所說的「毀滅台灣計畫」在邏輯上是若合符節的。

應該看到,預為部署的也不只是美國,還有北京,甚至是周邊國家。2019年2月,習近平正式向台灣提出「兩制台灣方案」,呼籲台灣與大陸共同協商兩岸統一前與統一後的相關事宜與安排,當然這只是北京當局的方案A,是所謂的和平統一;萬一行不通,想必還有方案B,那就是武力統一了。從美國方面的動作來看,看來似乎更傾向於判斷後者的可能性更大。

美國寧為玉碎 日本但求瓦全

其實更早的還有日本。一早就提出周邊或「台灣有事」的概念,近年則在美國縱容下,於西南諸島部署旨在針對中國的中程導彈。但日本和美國在台灣問題的心態上還是很有差異的,美國看台灣,是可以「玉碎」的,日本看台灣,則是但求「瓦全」,無論玉碎還是瓦全,說到底,都是超前部署。

將台灣打造成刺蝟島 新冷戰已然報到

▲台灣政府在美方強烈建議下,把兵役延長,並購買火山布雷系統,調精銳部隊赴美受訓,擺明了要將台灣打造成個刺蝟島。(圖/青年日報)

再一個超前部署的就是台灣本身了。在美方強烈建議下,把兵役延長,並購買火山布雷系統,調精銳部隊赴美受訓,擺明了要將台灣打造成個刺蝟島;最新消息是在關鍵時刻,下達動員令後,即管制媒體與記者,並把16歲以上的青年全部造冊動員。

台灣當局之外,台灣各個政黨及一眾政客有無超前部署,令人好奇,理論上也不排除可能性,可以確定的是,所有這些在萬一「D-Day」到來時都將全部現形。

新冷戰似乎已然來臨,就像韓戰與越戰為「舊冷戰」定界一樣,除了俄烏戰爭,新冷戰的定界難道真的還會有台海之戰嗎?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中時評論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石齊平

石齊平 石齊平

曾任海基會副秘書長、東海大學經濟學教授、東吳大學經濟學教授、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教授,現為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商業周刊》主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