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FB越滑越焦慮 網大推一個方式戒斷社群開心很多

▲▼ 手機,單身,滑手機。(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手機一拿起來就滑不停,花費大量時間在上面,小心不知不覺被社群綁架了。(示意圖/翻攝自photoAC)

記者洪菱鞠/綜合報導

社群媒體興起後,許多使用者開始出現成癮現象,耗費大量時間經營、瀏覽社群媒體,甚至依賴點讚數與留言數來獲得歸屬感;看到朋友在社群上多采多姿的生活,興起比較心態而產生低落情緒;或是擔心錯過社群上的新鮮資訊,怕趕不上潮流話題感到恐慌,IG、FB越滑越不快樂,長時間下來可能耗弱身心健康,不想影響日常生活,可以參考網友熱議的6大社群焦慮改善方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內「社群焦慮」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發現不少網友最推「暫時刪除停用」社群媒體,認為可以有效提升幸福感,就有人發文感嘆「看別人的限時動態和發文就會心情低落」,表示自己生活單調,不如朋友們那樣光鮮亮麗,吸引其他熱心網友回覆「把IG刪掉會開心很多,也可以穩穩的按照自己的步調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熱議6大社群焦慮改善方式(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想戒掉社群焦慮,網友提出6大改善方式。(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停用社群媒體後能做些什麼?網友建議可以去探索自己的興趣,轉移生活重心,像是戶外活動或閱讀寫作都能讓內心更加豐富充實,並分享「關版後開始接觸滑板,那種逐步突破自己的喜悅,是沒辦法在社群媒體中獲得的」,把目光放在自己身上,專心體驗每個當下,就會發現社群媒體其實只佔人生的一小部分;另外,透過興趣增進自我認同感與價值感,也有助於掙脫社群媒體的束縛。

如果真的無法停用社群媒體,不妨試試看「隱藏按讚人數」,減少比較的機會就能大幅降低焦慮感。一位網友就表示「那些點讚數讓我忐忑不安」,當某篇文章讚數不及以往,或是看到其他更高人氣的貼文時,就會被觸發心底「害怕不被喜歡」的恐慌,於是把帳號設定成看不到讚數,少了數字壓力,就覺得生活輕鬆很多。

也有網友提到「追蹤使用時間」是個警惕自己的好方法,如「從手機內建的螢幕使用時間,觀測每日使用各項應用程式的時長」,避免在不知不覺中耗費大量時間在瀏覽社群網站,不僅徒增焦慮感,也無法有效的善用時間。

此外,許多網友曾坦言受過惡意評論的攻擊,心理健康幾乎被壓垮,這時就可以試著「關閉留言功能」,讓酸民無處發洩,同時減少對留言數的焦慮,不用去擔心「是貼文不夠好才沒人來留言嗎」、「這樣發文會不會有人留下負評」等問題。

若發現自己是社群重度成癮者,改善現況的方式之一就是「減少使用頻率」,網友分享減少使用IG、FB之後,「不再半夜瘋狂滑手擠,捨不得睡覺」、「少了使用社群媒體時的比較與嫉妒」,認為自己變得更自律,生活也過得更有質感。如果覺得自制力不夠,沒辦法成功戒斷社群媒體的話,也可以揪朋友一起挑戰,讓自己更有動力,也為生活增添趣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