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鬆也上榜!醫點名「害發炎3食物」少吃 過來人勸世:會牙起來

▲▼肉鬆,肉乾,中式早餐。(圖/視覺中國CFP)

▲有病友分享吃肉鬆害他「病情牙起來」。(示意圖/視覺中國)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俗話說「病從口入」,不只是手部清潔沒做好吃進病菌,受到飲食西化高油鹽、高糖飲食不忌口,一個個疾病都被吃出來。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團隊就在粉專提醒,高糖類、高油脂及加工肉品等3類食物容易使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甚至有病友點名會讓病情「牙起來」的食物中就有肉鬆,醫師提醒要適量食用。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指出,慢性發炎是指緩慢、長期及反覆發生的發炎現象,自體免疫疾病也是一種慢性發炎,而誘發體內發炎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空氣汙染、環境荷爾蒙、有毒物質等不可控因素外,還可能與個人習慣有關。其中像是飲食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精緻糖,會累積促使身體發炎的化學因子;另肥胖、抽菸、壓力大及睡眠不足都會降低身體抗發炎能力,甚至使疾病惡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班,想睡覺,失眠,愛睏。(圖/記者李佳蓉攝)

▲揮之不去的疲倦感,或常感到精神不濟,都是慢性發炎的症狀。(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粉專PO文進一步分享「3大類食物」易促使身體慢性發炎:

1.高糖類

攝取過多的糖類容易使身體發炎,可選擇本身就含有甜味的食物。

2.高油脂

高油脂容易發胖,而又間接引起體內發炎反應,因此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體重與體脂肪,保持運動好習慣。

3.加工肉品

包含肉乾、肉鬆、香腸及臘肉等都含有飽和脂肪、高膽固醇,容易導致身體出現慢性發炎反應,建議適量食用為佳。

醫師也提醒,做到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及充足睡眠,以達到免疫平衡;此外,還要改善不良習慣、避開可控危險因子,有任何不適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免使病情更加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