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停業190天!陸健身房「走過寒冬」業績回溫 高薪欲聘台教練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大陸嚴格的疫情封控重挫健身行業,北京一家高端健身房業者就透露,一家分店因位於地下室,停業了190天。隨著疫情解封,健身行業重拾煙火氣,亦針對新冠康復者研發新課程,業績普遍恢復到疫情前的50%至60%。

▲▼ 健身,運動,北京健身房 。(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健身行業復甦 。(圖/記者蔡儀潔攝)

開開關關是大陸健身業者2022年面臨的頭號難題,甚至有教練不得已去送外賣彌補收入。在北京擁有2萬名會員的奧美氧艙健身房,旗艦店就曾於5月、10月停業過,最嚴重的一間分店因位於地下室,從去年5月一直停業到11月,即便是營業也要控制進場人數。

隨著大陸走過疫情高峰時期,愈來愈多民眾成為「陽康」(確診陽性後的康復者),運動健身需求再度升高。奧美氧艙總經理林裕能來自台灣,他受訪表示,人流恢復得比預想更快,2月的業績比疫情前還高。

▲▼ 健身,運動,北京健身房 。(圖/記者蔡儀潔攝)

▲北京一家健身房主推「製氧」科技,吸引新冠康復患者 。(圖/記者蔡儀潔攝)

林裕能表示,大陸健身市場與台灣不同,競爭非常激烈,例如附近方圓3公里,就有至少40家大大小小的健身房,為做出差異性,他們店內安裝了氧氣面部噴射,令顧客能邊運動邊吸氧,還根據客人康復後的不同階段設計課程,例如舒緩身心靈的瑜伽、時下熱門的頌缽音療等。

在行業寒冬時,林裕能透過推陳出新和宣傳,成功將客人「拉回來」,如今每日進場人數能達600位,目標是提高至900人。

近期,諸如中健健身等大型健身房「暴雷」的新聞頻出,加上受經濟下行等因素影響,民眾花錢更為審慎。統計數據顯示,大陸今年1月民間儲蓄額增加人民幣近7兆元,創下歷史新高。

林裕能觀察發現,過去,顧客偏好購買1年以上的健身卡,但後疫情時代,更趨向於對小客單產品的付費, 選擇多頻次付費的消費模式,其中繳納月費的模式最具吸引力,因此不再遵循傳統思維去推銷客人「大課」。

38歲的健身教練孫克臣則指出,自己從業10年,發現疫情過後來運動的人「認真很多」,以前是覺得變胖了才來運動,現在是希望能更高效率提高身體健康。

▲▼ 奧美氧艙總經理林裕能。(圖/記者蔡儀潔攝)

▲奧美氧艙總經理林裕能。(圖/記者蔡儀潔攝)

對於未來的健身市場,林裕能表示看好,儘管難以恢復至2019年的高峰期,但市場潛力依然巨大,加上大陸政府力推全民運動,相信會穩定上升。

大陸國家衛健委2019年發布「健康中國行動」,全民健身「集結號」正式響起。當中提到,到2030年,在城鎮社區實現15分鐘健身圈全覆蓋;推動形成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與健康服務模式,發揮全民科學健身在健康促進、慢性病預防和康復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另外,現階段,林裕能積極帶動台灣教練來北京工作,開出人民幣1.5萬元至7萬元的高薪,折合新台幣約6.6萬元至30萬元;以業者角度來說,台灣教練服務更加溫暖親切,且工作穩定度高,從教練角度出發,大陸健身行業的收入更優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