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想不開!同學控未及早防範釀悲劇 校方:一切按程序

▲▼             。(圖/記者鄧木卿攝)

▲▼中部某中學一名男同學輕生,同學指控他在學校被老師盯上,才會承受不住壓力。(示意圖與本案無關/ETtoday資料照)

記者鄧木卿/綜合報導

中部地區某中學一名蔡姓男同學日前輕生,他的同學指控,蔡只因為曾在校抽菸,就留給老師們壞印象,不但書包、外套無故被搜查,校內發生過竊盜,也被列為重大嫌疑人,他在家裡得不了溫暖,在學校又沒得到適時關懷,最後才選擇輕生,學生質疑「壞學生又如何呢?身為師長,不是應該指引學生方向和重拾信心嗎?」針對同學的質疑,校方表示,一切都按照標準輔導流程,也全力安撫學生情緒。

▲▼台中某一所高中二年級男同學,得不到家庭溫暖,在學校又被老師盯上,讓他受不到壓力輕生。(圖/民眾提供,下同)

蔡姓男同學2月間某日未到校,校方稍後接獲家長通報小孩在家輕生,全校師生為之震驚,但有學生投訴《ETtoday新聞雲》,指男同學的死其實是可以事前避免的。

同學表示,蔡因為父母離異,在家得不到溫暖,意外發生前一晚還跟母親為了錢的事爭吵,得不到家人溫暖的他,心情鬱悶,學會了抽菸,不料在校內被抓到,有了前科後,從此被列入黑名單,他的書包、外套,時常被無故搜查,有次班上同學掉了錢,校方也懷疑是他,當作重大嫌疑人,讓他遭受巨大壓力。

學生指控,根據「輔導管教注意事項」第29點規定,高級中學以下教育單位若需搜查學生私人物品,需有學生會代表或第三方在場,但校方搜查該同學時,並未符合規定。

學生們陸續在網路留言,「身為學校老師,你們是為了那份所謂的鐵飯碗,還是為了當初想讓學生變得更好而立下的初衷及誓言呢」、「當事人是個師長眼中的壞學生,但壞學生又如何呢?身為師長,不是應該指引學生方向,不是應讓學生重拾對生活的期盼和信心嗎?」

爆料學生說,蔡同學在家裡已得不到溫暖,學校輔導室不但沒有事先注意並介入輔導,老師們反而視他如罪犯,成了輕生的最後1根稻草,該學生強調,爆料原因不是要詆毀學校,而是希望應更加重視關懷學生,不是加劇學生心理壓力,避免再次發生憾事。

▲▼台中某一所高中二年級男同學,得不到家庭溫暖,在學校又被老師盯上,讓他受不到壓力輕生。(圖/民眾提供,下同)

▲中部地區某中學輔導室發出安心文宣,並入班輔導。(圖/民眾提供,下同)

針對學生的質疑,校方表示,事情一發生,就對學生發放安心文宣,並針對該班進行入班輔導,校方今天也和該年級所有學生座談,全面安撫情緒,並強調,該學生事發突然,事前毫無蛛絲馬跡,但一切都有依標準輔導流程,生命教育一直是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一環,目前最重要的是,平撫學生心情,不能再發生類似事件。

當地教育局表示,學校針對有問題學生,應立即啟動輔導機制,如果資源不足,可以列入高風險家庭,尋求外部力量例如社會局專業社工幫忙,日後會持續關注這事發展。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