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聚會大可不必! 簡單小改變就能讓相聚充滿活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正確的人時地事物」是聚會成效的關鍵。

▲生活中的各種聚會無趣又毫無成效,太過仰賴慣例和傳統。(圖/You X Ventures/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 普里亞.帕克(Priya Parker)/大師級會議引導師、策略顧問、作家

聚會是基於某種原因而刻意將人們聚集在一起的活動,聚會形塑了我們思考、感受、理解世界的方式。

我們一生中都在聚會

然而,我們絕大多數的時間卻都浪費在無聊又無趣的聚會中,不僅一點都不有趣,也無法讓我們從中獲得改變,或幫助我們凝聚在一起。生活中的各種聚會往往黯淡無光又毫無成效,太過仰賴慣例和傳統,但重點應該是要突顯聚會的獨特性及參與者,「正確的人時地事物」是聚會成效的關鍵。

只要一些簡單具體的小改變 就能讓聚會充滿活力

✓ 婚禮:先界定婚禮的目的(感謝雙親養育之恩?分享喜悅給新人最要好的朋友?),才能有助於後續的取捨(賓客名單、場地等)。

✓ 同學會:下一次何不在墓園舉辦?以最直接甚至有點地獄哏的方式提醒同學們,理想很美,然而時間有限。

✓ 家庭聚會:除了吃喝閒聊,不如家人彼此相約分享所有人都不知道的故事,用全新的眼光重新認識彼此。

✓ 葬禮:請勿以停車場資訊、喪後招待等例行事務占用開場,大家聚在一起是為了哀悼死者。

✓ 頭版會議:徹底改革頭版會議,《紐約時報》從紙本刊頭轉向網路數位的編輯思維,適應全新的數位時代。

✓ 人脈拓展之夜:不能只是走來走去尷尬地交換名片、簡短自介,思考是要找到合夥人或客戶?是要銷售產品或蒐集意見回饋?

✓ 法庭審判:透過空間革新,讓法庭不再只是進行懲罰的單位,而能有效改善不當行為,減少犯罪率。

✓ 企業併購:人會受到環境影響,你應該選擇一個能協助達成聚會目的的場地。

以及生日派對、產前派對、研討會、書展、募款餐會、產品發表會、選舉造勢、博物館、大學課堂、電影院……好好聚會,真的很重要。

▲普里亞.帕克(Priya Parker)著,張芷盈譯,《這樣聚會,最成功!》,遠流出版。(圖/遠流出版提供)

● 本文獲出版社授權,摘自《這樣聚會,最成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