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檢測失智症!元智開發輕度認知障礙APP 準確率超過8成

▲▼元智大學電機系及AI研究中心教授趙燿庚帶領團對開發出輕度認知障礙檢測APP。(圖/記者許敏溶攝)

▲元智大學電機系及AI研究中心教授趙燿庚(見圖)帶領團隊,開發出輕度認知障礙檢測APP。(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根據衛生福利部推估,去年台灣失智者超過30萬人,而輕度認知障礙(MCI)已被認為,是從健康狀態演進至失智狀態的過渡階段,元智大學在美國高通公司支持下,與新北亞東醫院合作,研發出輕度認知障礙檢測APP,希望未來作為可能失智患者在實際就醫前的自我檢測輔助工具。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不可逆轉的失智症也成為各國面臨的嚴重挑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目前全世界約有5000萬人罹患失智症,預估2050年更將增加近兩倍;而根據衛生福利部推估,去年台灣失智者超過30萬人,而失智症協則統計,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每13人就有1人失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智大學電機系及AI研究中心教授趙燿庚、副教授李建誠團隊,在美國高通公司「高通台灣研發合作計畫」支持下,和新北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合作,運用收集48個受測者影片資料,以資料擴增與AI深度學習,研發簡易型手機端輕度認知障礙檢測APP雛形,作為可能失智患者在實際就醫前的自我檢測輔助工具。

趙燿庚指出,失智症不僅無法逆轉,目前更沒有藥物可以持續幫助患者,而根據文獻顯示,約5成輕度認知障礙(MCI)在5年內會惡化為失智症,所以早期檢測出MCI對患者的病情惡化治療非常重要,但目前的檢測方法不方便且價格昂貴且耗時,目前還沒有一種簡易、低成本且可遠端執行的檢測方式。

而隨著AI的進步,趙燿庚表示,機器學習方案可用於臉部影像的MCI檢測,像是眼動追蹤、臉部表情的認知測試,或應用在臉部特徵,像是眼睛凝視和嘴唇活動在失智症的檢測,研究團隊使用1516個受測影片片段進行深度學習,包括867個MCI受測者的影片片段,其中輕度的MCI受測者平均年齡為75歲。

趙燿庚指出,從收集受測者的數據結果,團隊所開發出的輕度認知障礙自動檢測APP準確性逾80%,而且從目前受測者資料分析,年齡似乎不是輕度認知障礙的關鍵因素,上述的研究成果,將可以進一步發展為輕度認知障礙自動檢測方案,或作為潛在失智患者實際就醫前的自我檢測輔助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