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新時代》賴祥蔚/活用人工智慧才是關鍵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了人工智慧,就可以輕鬆了嗎?也未必,因為以後要靠資訊整合,關鍵是懂得活用,才不會最後只會借助人工智慧,自身失去價值與個性。

▲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AI」開發的「ChatGPT」近期掀起一陣熱潮。(圖/路透)

●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

你ChatGPT了嗎?這是許多人最近聊天的話題。

ChatGPT真是太厲害了,下載App發問,得到的答案堪稱有料,即使是專業人員來回答,第一時間提供的答案也不會高明多少。當然,不少人發現ChatGPT也會給錯答案,例如以為台北市長還是柯文哲,以及搞錯某些歷史或是地理資訊。但厲害的是,ChatGPT得到反饋的更正訊息之後,往往會立即修正。

問ChatGPT寫論文並非易事 需具備札實的問題意識與彙整能力

作為一位學者,我試著問了一些傳播、人際關係,乃至於兩岸關係的問題,ChatGPT給的答案都算得上有一定程度的專業,難怪很多大學老師擔心以後出作業,恐怕再也不能確定是不是學生自己寫的了。不只大學作業,甚至是碩士學位論文寫作,如果化整為零,多次以比較小的範圍題目去求助ChatGPT,應該也可以有不錯的內容,最起碼,比抄襲他人論文,人工智慧給的回答安全多了。想要問ChatGPT寫論文也不是那麼容易,必須要能掌握問題意識,才能夠發問得當,又要能夠彙整答案之後自己寫出結論,這未必不是一篇頗有意思的論文。這種社會科學的研究新方法,可以稱為人工智慧訪談法。

▲ChatGPT給的答案都算得上有一定的專業水準。(圖/CFP)

ChatGPT能不斷改進錯誤 一般事務性工作恐被取代

ChatGPT推廣之後,透過不停試誤與改進,想必可以改善目前偶有錯誤的狀況,未來會有越來越精準的表現。屆時一般事務性工作,恐怕都會被ChatGPT取代。

一般人會想到受到最大衝擊的大概是客服人員,包括政府機關與服務業的客服人員。某些因為獨特知識而得以存在的專業人員,可能也會受到很大的衝擊,例如在台灣一向很吃得開的律師。當然,在現在這個階段,ChatGPT能取代的是只有知識,卻沒有創意或策略思維的服務。人工智能的創意或策略思維,什麼時候可以超越人類,這是另外一個問題。

資訊情報把持在少數業者手裡 強勢文化更強勢

ChatGPT帶來的第二個衝擊,是資訊與情報的高度集中。因為一旦人工智慧聊天系統被ChatGPT一家獨占,或者是形成數家寡占,不難想像隨著大家越來越依賴人工智慧聊天系統,未來全世界人所關切的議題,這些資訊與情報都會被這家或是這幾家業者所掌握,將會形成超強的大數據。這種情報力,必將跨越國境與商業界線,對於地球村的面貌有強大衝擊。

▲當資訊與情報高度集中在特定幾家業者,對地球村的面貌將會有強大衝擊。(圖/路透)

ChatGPT是OpenAI所開發的程式,2022年11月才推出。OpenAI則是由美國的營利組織OpenAI LP與母公司非營利組織OpenAI Inc所組成。不管是否有政治立場,基本上仍是美國中心。

有了人工智慧就輕鬆? 「懂得活用」是未來人的核心能力

ChatGPT的最大衝擊,是在未來的世界裡,人類要如何面對資訊爆炸時代的海量訊息。以前是博學強記,但是再怎麼厲害也背不完未來的資訊;即使有人工智慧,基本知識都不知道也不行,總不能什麼都臨時才求教人工智慧。有了人工智慧,就可以輕鬆了嗎?也未必,因為以後要靠資訊整合,關鍵是懂得活用,才不會最後只會借助人工智慧,自身失去價值與個性。

熱門點閱》

►AI新時代》台灣應自主開發ChatGPT中文模型

►AI新時代》盧希鵬/能寫文案也能講幹話 ChatGPT揭開結構洞之爭序幕

►AI新時代》聊天機器人ChatGPT開啟AI時代 點燃數位廣告殊死戰

►AI新時代》丁學文/Google勁敵來了 萬事問ChatGPT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奔騰思潮」。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奔騰思潮專欄

奔騰思潮專欄 奔騰思潮

《奔騰天下》以奔騰思潮對公共事務的關心為基石,期待在百家爭鳴的網路世代中觸及更多年齡層、價值觀甚至不同世代的閱聽人,提供理性對話且能容納紛呈意見的交流平台。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