襪子要分開洗?羅友志洗衣服1舉被狂唸 過來人曝後果:會得皮膚病

▲▼洗衣機,洗衣服。(圖/記者鄺郁庭攝)

▲示意圖,和本新聞無關。(圖/記者鄺郁庭攝)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洗衣服時有哪些衣物應該分開清洗呢?資深媒體人羅友志透露,最近和朋友聊到洗衣服的話題,沒想到因為他會把襪子和衣服一起洗,被朋友的太太碎唸許久,讓他十分不解,只好PO文求助。不少人看到後紛紛勸說「真的要分開洗」,還有過來人透露,自己真的因為一起清洗而生病。

羅友志在臉書粉專「羅友志 友話直說」發文詢問,「為什麼襪子不能跟衣服一起洗?」原來是因為他近日晾衣服的時候,接到朋友的電話,就剛好聊到他都會把襪子和衣服一起丟進洗衣機,之後倒入洗衣粉和漂白水清洗,等到隔天再晾曬,沒想到朋友太太聽到後竟不敢相信,不停碎念這個問題。

但羅友志認為,衣服穿過之後會有灰塵和細菌,因此用「清潔的」洗衣粉跟「殺菌的」漂白水,讓它們在洗衣機裡面各自工作,最後再拿去用太陽曬一曬,這樣就應該完成殺菌了,「把襪子跟衣服分開,覺得襪子的細菌不會到衣服,這是心理作用吧?」

▲▼。(圖/翻攝自Facebook/羅友志 友話直說)

▲羅友志好奇,衣服和襪子要不要分開洗。(圖/翻攝自Facebook/羅友志 友話直說)

有些人看到後認同羅友志的想法,「我也覺得很奇怪,既然都會洗乾淨,都會殺菌,一起洗有差嗎?如果一起洗完還會互相傳染,那表示分開洗一樣會沒有洗乾淨沒有殺菌啊!感覺上心理作用比較大!我家老婆是一起洗的」、「全部的襪子都跟老公的一起洗」、「除了噴農藥後的工作服或是毛小孩的衣服外,我家的衣服都全部放在一起洗」、「一起洗呀!過碳酸鈉+殺菌洗衣精,細菌殺光光,分開洗真的浪費水」。

但也有網友指出,「不行啊!襪子要跟內衣褲分開啦」、「衞生問題,若是有香港腳怕會傳染」、「一般都會分開洗的,還會把貼身衣物和襪子衣服分開洗,女生尤其注意這點」、「襪子被鞋悶著會比較容易滋養細菌,我襪子、內衣褲會用手洗」、「襪子容易滋生真菌,如果和衣服一起洗有些人容易得皮膚病」、「我們都分開洗欸,鞋子很髒、襪子也很髒」,也有過來人指出,「我試過因為這樣而有皮膚病,之後才分開洗,過很久才痊癒,因為真菌很難只是洗就乾淨,要浸泡才能清除」。

針對衣服都丟在一起洗的問題,先前開業醫師趙昭明就指出,門診曾遇過一名16歲女高中生,就是長期襪子和內衣一起洗,胸罩就感染黴菌,穿在身上胸部皮膚就感染黴菌發癢,因此建議民眾如果長期內衣褲和襪子一起洗,就算內衣晾乾後,穿起來還是有發癢情況,就先將兩者分開洗,如果搔癢情況改善,就代表是貼身衣物和襪子沒有分開洗而引起的,以後一定要特別注意分開清洗。

關鍵字:洗衣襪子真菌香港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見鄰居洗衣1方法!她傻了「洗得乾淨嗎?」 內行嘆:洗衣機會壞掉

為了避免衣服在洗衣機裡纏繞拉扯會縮短壽命,許多人會使用洗衣袋。但一名女網友表示,每次打開公用洗衣機,都會看到有人將所有衣物裝在同一個洗衣袋內,看起來相當擁擠,好奇「這樣真的洗得乾淨?」文章曝光後掀起討..

2/16 16:36

不婚不生「住老房一輩子」 她失業又ETF賠錢!網驚:可以躺平了

「這樣能適合躺平嗎?」一名熟女透露,這輩子不婚不生也不買房,打算住在老房一輩子,由於找工作不順,讓她萌念當躺平族。原PO也自曝,每月開銷不到1萬元,買了500萬ETF高股息也賠錢,讓她越想越灰心。文章曝光後,有網友驚呼「40歲就有500萬,這樣股利起碼20幾萬,一年只花12萬可以躺平了!」

54分鐘前

斗六荒廢20年婦產科欲售5000萬 在地:建物沒價值

雲林縣最熱鬧的斗六市,近期因大型建商搶進,加上新重劃區效應,使蛋黃區不少閒置房地接連出售。其中,位於西平路上曾經營婦產科的房地,以總價4858萬元刊售,在地房仲直白地說:「該地幾乎無建物價值。」

1小時前

太保勇士剛上車 幸運屋主持有7年「賣1間賺1間」

台積電先進封裝廠將進駐嘉義太保,帶動區域房價一飛沖天,3字頭已購客甚至被網友笑稱「太保勇士」。根據實登揭露,太保已有社區出現轉售大賺的現象,甚至有屋主當初入手680萬元,今年1月轉手1350萬元,幾乎是買一間賺一間。

2小時前

中山區30年⭡老屋平均每天成交4件 居7都行政區之冠

一表看雙北老屋交易最熱10區,這5年來成長最多是淡水,交易量增101%。而交易件數最多的是中山區,2023年共高達1500件交易,換算下來每天平均有4件成交,頗為驚人。

3小時前

租屋族快看!房東「超收電費」有法可管 定型化契約擬5月上路

為避免房東超收電價賺價差,內政部長林右昌說,今天起已預告修正租屋定型化契約,明定每度電價不得超過當期電費單的每度平均電價,房東每期收取的電費總金額,也不得超過電費單總額,5月上路應該沒問題。

14小時前

更換新瓦斯表後…重慶大批人「瓦斯費飆漲」有人增加5倍多!

重慶大批消費者在2023年下半年開始,就不斷投訴重慶燃氣,稱供給的燃氣(台稱瓦斯)費用暴漲,地區涉及江津、渝北、巴南、北碚等地。根據公開通報,有消費者表示,更換新的智慧燃氣表後,家中燃氣費用大幅成長,有的月份燃氣費用甚至比以前高2-3倍,更有甚者表示家裡今年3月份的燃氣費用增加了5倍多。

14小時前

創新高!美「3000萬元城市」飆至550座 佛州最貴宅要價95億

美國房市進入百萬美元時代。根據Zillow最新分析,全美有550個「百萬美元」城市,即典型的住宅價值超過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250萬元),就如Zillow首席經濟學家歐森(Skylar Olsen)所說的,高價地區的興起反映了房市的供需緊張。佛羅里達州的那不勒斯2月登錄的一套豪宅,成為美國當今最昂貴的房產,售價為2.95億美元(約新台幣96億元)。

16小時前

男亂丟沙發辯稱借放 警1招反制影片曝光!開罰34.6萬

義大利一名36歲男子把兩張沙發隨處亂丟,扔在田野地上後離去,宣稱只是借放,之後還會回來拿。警方發現之後,用車子把沙發運回這名男子住處的花園,並處以1萬歐元(約新台幣34.6萬元)罰款。

17小時前

中台灣最大重劃區開發不到1成 建商押寶:基本盤很穩

14期重劃區為中台灣近40年來最大重劃區,自3年前開始有首案推出,累計至2023年底推案量已經來到800億元。但實際上以可開發面積來說,規模不到1成,在地業者估計,若14期完全開發,約可容納超過200棟建築,約5.7萬人。

17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