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莓表皮「白白的」可以吃嗎?專家給答案 1招秒知新鮮度

▲▼藍莓。(圖/取自Pixabay)

▲藍莓表層的白粉是天然的保護蠟。(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富含花青素的藍莓,因為擁有抗氧化力,可預防失智、三高等,更被譽為「藍寶石」。不過,有些人買回家準備清洗時,看到果皮上有「白白的」附著物,以為是蠟,便用各種方式為了將白粉洗乾淨。只是,專家指出,表面白白的部分是一種天然的植物蠟,為了保護外來細菌的傷害,因此洗藍莓時,無須特別使用清潔劑。

食安專家韋恩在《韋恩的食農生活》提到,藍莓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具有好的抗氧化力,可預防失智、保護心血管或防視力退化,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水果,可謂「森林裡的藍寶石」。不過,也有許多人發現,藍莓的表層有一層滑滑的白粉,有人懷疑是農藥、或是髒東西,甚至是故意打蠟,因此清潔的時候,也會特地用清潔劑為了將白粉洗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韋恩說,事實上這層白粉是藍莓「天然的保護蠟」,不需要特別洗掉,且若過度清洗有可能會降低營養價值,且還可能造成汙染藍莓的反效果。這層白粉又稱為「bloom」,是藍莓天然的一種植物蠟,主要成分是一些三萜類,如:熊果酸或二酮及酯類,還有一些長鏈脂肪酸。

缺水,節水,節約用水,省水,洗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強調,藍莓以清水洗即可。(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韋恩解釋,藍莓這層表面的蠟會形成一種保護層,可以防護外來細菌、黴菌或是昆蟲對藍莓的傷害,也可以減緩內部水分經過表皮而散失。換言之,藍莓的蠟質可以作為一種「新鮮度」的指標,越新鮮的藍莓擁有更多的蠟質,顏色也越淺。隨著藍莓變老,蠟質會減少,因此看起來的顏色會變深。

至於清洗藍莓的方式,韋恩指出,可先使用流動的水,或加以短時間的浸泡,洗去雜質、灰塵或農藥,已經受損的藍莓可能有肉眼看不到的細菌、黴菌感染,應整顆丟棄。同時,清洗藍莓無須使用小蘇打、醋或清潔劑,用清水即可。

韋恩也傳授挑選藍莓的方式,包括顆粒飽滿,外表沒有受傷變形,且越新鮮的藍莓擁有更多的蠟質,顏色也越淺。不過,由於不同品種的蠟質厚度本來就不同,無法拿來互相比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